工信部:到2023年初步建立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中新经纬1月13日电 据工信部网站13日消息,工信部印发《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简称《指南》),明确到2023年,初步建立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制定不少于20项相关标准;对于智能化水平较高的细分领域,实现智能装备、智能矿山、智能工厂标准基本覆盖,重要的智能服务、智能赋能技术、集成互联标准有所覆盖。

  《指南》还提到,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制定不少于40项相关标准;智能化水平较高的细分领域智能制造标准较完善;其他细分领域智能工厂标准全面覆盖,重点智能服务、智能赋能技术、集成互联标准有所覆盖;实现智能制造标准在行业广泛应用。

  在建设内容方面,《指南》指出,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结构包括基础共性、关键技术两部分。其中关键技术标准涵盖了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核心标准,适用于指导水泥、玻璃、陶瓷、无机纤维及制品、混凝土及水泥制品、墙体材料、非金属矿及制品、防水材料等细分领域开展智能制造标准研制工作。

  图片来源:《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

  具体来看,在玻璃领域方面,《指南》要求规范玻璃行业设备远程状态监测、故障诊断、预测性维护管理等技术标准;规范供应商分类分级、绩效评价、供应链风险评估等技术标准。

  在陶瓷领域方面,《指南》提出规范陶瓷行业设备远程状态监测、故障诊断、预测性维护管理等技术标准;规范陶瓷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技术标准。

  在混凝土及水泥制品领域方面,《指南》提到规范数字化搅拌运输车的数据传输、 状态监控、运维参数、接口、与其他软件系统集成等技术标准。

  在墙体材料领域方面,《指南》还要求规范墙材行业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智能赋能技术应用标准。(中新经纬APP)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