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2022年服务贸易趋稳向好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

  中新经纬1月13日电 商务部13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2022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仍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同时,服务领域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数字化进程逐步加快,包括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在内的服务贸易趋稳向好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

  有记者问:去年前11个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稳定增长的动力是什么?这一态势能否在2022年继续延续?

  束珏婷表示,近年来,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21年1-11月进出口总额20428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出口增长18.1%,进口增长8.3%。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保持稳定增长,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近年来我国新兴服务业发展较快,服务供给的质量、效率和出口竞争力显著提升,为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增长动能。去年前11个月,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增长23.3%,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增长29.3%,其他商业服务出口增长14.2%。

  二是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催生了大量数字化需求。视听服务、医疗、教育、网上零售等在线提供与线上消费大幅增长,去年前11个月,个人文化娱乐服务进出口增长11.8%;随着数字支付手段的大量运用,金融、保险等服务进出口分别增长30.3%和8.2%。

  三是服务贸易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稳步推进,122项具体举措中110项已落地实施,落地率超过90%;支持服务外包和特色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推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服务业外资准入持续放宽,营商环境继续改善,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呈现。

  束珏婷表示,2022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仍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同时,我服务领域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数字化进程逐步加快,包括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在内的服务贸易趋稳向好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下一步,我们将稳步推进《“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实施,加快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步伐,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继续办好2022年服贸会,完善服务贸易国际合作与促进机制,推动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