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非洲地区第四波疫情已达峰值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非洲地区第四波疫情已达峰值

  当地时间13日,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召开在线记者会。根据发布会的内容,截至目前,非洲大陆一半以上的国家都发现了奥密克戎变异株,而全球已有142个国家检测到这种变异株。经历了6周新增病例数激增后,非洲大陆的第四波疫情已经达到峰值并开始趋缓,但部分地区的疫情仍然严峻。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截至11日,非洲大陆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20万例,逾23万人死亡。在奥密克戎变异株最先肆虐的南部非洲,新增确诊病例数比上一周下降了14%,东部与中部非洲也出现了下降。但在佛得角、加纳、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等西非国家,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确诊病例数仍然处于上升趋势。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紧急事务主任古耶说:“到目前为止,30个非洲国家检测到奥密克戎变异株。在部分疫情最严峻的国家,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大概两周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取代了德尔塔变异株,成为了当地的主流毒株。相比之下,德尔塔变异株则用了大约四周时间才替代了先前占主导地位的贝塔变异株。”

  古耶称,第四波疫情期间,死亡率相比之前三波疫情都更低,住院率也较低。在南非,全国共5600个重症监护床位中,新冠感染者约占9%。但最近一周,新冠病毒导致的死亡人数比上周高出64%,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高危人群,许多人并未接种过新冠疫苗,而这也恰恰反映出非洲大陆疫苗接种率极低的现实。

  2021年底,仅有7个非洲国家达到了为40%的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接种疫苗的核心目标是为了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而非洲目前的接种进度仍远远落后于其他大洲。(总台记者 白洁)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