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国经济表现亮丽 专家:6.4%的增速国际罕见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7日电 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在数据发布期间,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9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同步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宏观、财税等维度对中国经济开局进行分析,共同展望未来经济走势。

  正如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的评价,“3月数据确实不错,可以说是比较亮丽。”

  “一季度经济指标表明中国经济运行是平稳的,我们仍然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6.4%,在我们这么大的块头,这么大的规模上增长6.4%,在国际上也属罕见。”

  白景明进一步称,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总量规模达22万亿人民币,差不多有三万亿美元,相当一个国家全年的GDP总量,也能说明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中运行是比较合理的。她说“GDP为6.4%的增长水平,包括过去我们判断的在经济下行期,未来增速在6.3%甚至6.2%的假定情况都是合理的。”

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 左小蕾
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 左小蕾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说,从某种程度看,去年四季度中国的GDP增速为6.4%,整个经济增长状况呈现相对稳定的态势。“我们不追求这个目标到底有多高多低,真正的情况下追求质量的提升,质量的提升的话在这里面更加稳定。” 他说。

  今年大规模推进的减税降费措施也是与会专家热议的话题。左小蕾认为,有价值的数据主要体现为经济结构变化,及经济增长结构的变化上,比方说消费占经济总量,产业结构,第三产业占比重的变化,还有一些通过税收结构反映出来的变化。“一个行业的税收增长很高,说明该行业的增长很高,对宏观经济的贡献也很大,反映出经济结构的优化。”

  财政部16日公布的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3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46706亿元,同比增长5.4%;从税收结构来看,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同比增长6.8%;城镇土地使用税541亿元,同比下降9.9%。

  白景明称,一季度土地税收增长率在下降,城镇土地税收入增长率也下来一些。过去在中国经济加速成长期,主要靠土地的资源投入来拉动经济增长,因此土地税收增长率高。现在看来,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上述数据背后反映出,中国经济已经完全摆脱靠要素利用规模扩张来驱动经济的情况。

  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势,左小蕾认为,今年有很多新的政策出台,包括财税政策,货币政策还有一些产业政策,“基于这样一些政策的基石力度和支持宏观调控政策的中间的一些结构性的变化,可以预期未来全年的经济走势应该沿平稳的方向发展。”

  宗良预计,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为6%到6.5%,全年实现这个目标的话应该说问题不是太大。

  宗良还建议,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有利,压减财政的支出,“该压减一定要压减下去,该降税的一定要降税,一定要坚决的做下去。”另外,在财政增长方面,适度保持一种稳定,合理地采取不合理的不增;货币政策保持总体上的稳定,在结构上更加优化,能够有效的支持经济的发展。(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