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央行上缴利润效果胜过降准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央行上缴利润效果胜过降准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央行近日对外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其靠前发力加快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截至4月中旬已上缴6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全年将总计上缴11000多亿元结存利润。对此,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1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央行上缴利润效果胜过降准,有利于提振有效需求。

  王一鸣认为,央行上缴结存利润有利于助企抒困、稳就业保民生。央行上缴结存利润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向地方政府转移支付,直达实体经济,切实增加市场主体手中的“真金白银”,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央行上缴超万亿元近年结存利润,有力支持今年可用财力明显增加,提升财政预算支出增长水平,对稳增长将起到重要作用。

  王一鸣表示,央行利润上缴不仅投放了1万多亿元的基础货币,而且拉动M2增速约0.5个百分点。央行上缴的利润经财政支出后,直接进入企业和居民手中,改善了居民和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提振有效需求。

  “从效果看,央行上缴的利润胜过降准。”王一鸣称,尽管央行利润上缴所投放的流动性,相当于降准0.5个百分点,但降准是增加商业银行的可用资金,不一定直接带来信贷,而央行上缴的利润将下沉基层、直达市场主体,实实在在增加市场主体开展经济活动的收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加大对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完)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