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端午假期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尽量避免非必要旅行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1日电 3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对于很快就要到来的端午小长假,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表示,中风险、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尽量避免非必要的旅行,减少疫情跨地区传播。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 中国网 郑亮摄

  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一些地方相继出现了本土散发的病例,在我国入境防控政策已经非常严格的情况下还会出现由境外输入的病例造成的本土病例,是不是意味着病毒防控的难度增大了?常态化的防控措施会相应的进行调整吗?另外,还想请问一下专家,对于即将到来的端午小假期有何建议?

  冯子健答复称,近期,一些地方出现本土的感染和传播病例,说明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需要继续按照常态化防控的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因为国内有一段时间没有发生本土病例就麻痹大意。现阶段我国疫苗接种工作在快速推进,但是离建立完善的人群免疫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所以,我们要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防控工作,确保这些措施都能得到有效的落实。

  冯子健表示,我国对境外输入的人和物都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对于接触境外人员和货物的工作人员,都把他们列为重点人群,也作为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同时对这些人不管他接种了疫苗没有,都坚持定期开展核酸检测、体温监测等健康监护措施。这些严格的防控措施,可以极大地降低由境外病例引起本地的疫情风险。

  但是,冯子健同时表示,新冠肺炎作为一种新发的传染病,我们对它的认识是在不断深入、不断丰富和完善的,我们随时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提醒我们在防控中要高度警惕,严防麻痹和松懈的情绪。

  冯子健指出,我们现在已经经历了由境外输入病毒不管是通过人还是通过物传入以后引起本土传播的30多起疫情,每一次它的传入和引起本地传播的方式都有所不同,不断地在丰富着我们对这个疾病传播特点的认识。

  冯子健指出,最近一个时期,特别在广州、深圳发生的本土疫情,都是由境外病毒输入引起的,像深圳是由最早在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所导致的,它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比以往病毒有所增强。在广州为主发生的这起疫情,则是由最早在印度所发现的变异病毒所引起的,这两个病毒的传播能力都比以前有所增强。对我们现有的防控措施提出了不小的挑战。我们需要在采取措施的时候,更加坚决有力。我们要根据这样的新情况,把防控疫情传播的工具包里的各种工具都要调用出来,精准和有力地采用、实施它,在实施力度和范围上、在实施这些措施持续的时间上可能都会相应的作出加强和调整。

  冯子健最后指出,记者提到的很快就要到来的端午小长假,我们的建议和以往相关的假期假日活动所给出的建议没有太大的变化,仍然是个人要做好预防,个人预防措施包括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注意个人的手卫生,注意呼吸道礼仪。另外,中风险、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尽量避免非必要的旅行,减少疫情跨地区传播。如果在旅行途中发生了发热、呼吸道症状,要及时退出旅行,避免和其他人接触,及时就医,特别是到有发热门诊的规范化的医疗机构去就诊。(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