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等被重罚 俞敏洪此前称“行业不像话”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日电 (常涛)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通报,6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对13家校外培训机构予以顶格罚款,新东方等在列。通报称,加上前期公布的对作业帮、猿辅导的查处情况,此次重点检查已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3650万元。

  通报称,此次重点检查发现,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特点是“虚构、夸大、诱导”。一是虚假宣传多样化、普遍化。二是价格欺诈行为问题突出。此次重点检查工作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监管方式突出“综合”。二是工作部署突出“重点”。三是检查结果突出“高效”。

  新东方主要的问题是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通报称,2021年5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新东方实施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处以顶格罚款250万元。

  通报同时提到,2021年5月20日,新东方“名师风采”栏中公开宣传教师的有关履历。市场监管部门共核实103名教师教龄,其中76名教师的宣传教龄与事实不符。如“周某某3年教龄”,按教师资格证颁发时间计算,周某某真实教龄为1年6个月;“张某某3年教龄”,按教师资格证颁发时间计算,张某某真实教龄为5个月;“廖某某6年教龄”,按教师资格证颁发时间计算,廖某某真实教龄为2年。上述行为属于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

  通报称,2021年3月10日至5月21日,新东方开展宣传促销活动,称“留美硕士带你环游世界学英语”培训课程团购价1元199元(5节课)和“四至六年级英语语法线上课程”培训课程1元199元(10节课)等内容。经查实,该公司销售商品时标示的划线价未标示准确含义,且未以划线价格实际销售过,无法提供真实依据。以上行为构成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违反《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项的规定。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此前刚刚发声表示支持整顿教育培训机构。

  据媒体报道,在5月30日第四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上,俞敏洪表示,培训领域确实应该整顿,“过去几年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情太多了”“资本跟教育领域结合后,推着教育领域往前走,结果急功近利的事情越来越多”。

  在俞敏洪看来,资本与教育培训领域,如果结合“到位”,是有好处的。资本可以增进科技与教育的结合,教育领域内容的研发,教育的新模式的探索,推动教育均衡式发展。

  “实在是资本把教育培训机构弄得有点不太像话了”“各种各样的被(资本)推动的低价产品、中间产品让老百姓无所适从。”俞敏洪称。

  俞敏洪强调,新东方并未参与教育培训机构的资本角逐。他透露,新东方每年花的广告费还不到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的五分之一。(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