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员饮酒过量死亡 家属起诉参与聚餐人员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日电 (闫淑鑫 张燕征)近日,五粮液旗下公司一销售员酒后身亡事件引发舆论关注。

  据了解,涉事公司为宜宾五粮浓香系列酒有限公司(下称浓香系列酒公司),是五粮液一级控股子公司。据五粮液2020年年报,2020年,五粮液系列酒产品实现营业收入83.73亿元,同比增长9.81%,毛利率为55.68%,销量同比下滑4.6%。

  销售员酒后死亡引关注

  据媒体报道,2020年年末,五粮液旗下宜宾五粮浓香系列酒有限公司(下称浓香系列酒公司)销售员罗世雄参加当地经销商业务员梁某家宴意外去世。

  据浓香系列酒公司介绍,本着对员工的关怀积极善后,该公司多次派专人分别到死者生母、生父家中探望、慰问。经多次座谈协商,2021年2月1日,浓香系列酒公司与死者家属签署了《罗世雄善后事宜处理协议书》,先行垫付了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及支付丧葬补助金、失独扶助金、亲属抚恤金等共计132万元。 

  目前,罗军已委托律师起诉了所有参与这场酒局的人员,希望查清儿子死亡真相,该案将于6月21日开庭。“我根本不在乎这些钱,我只想知道孩子究竟是怎么没的。五粮液的协议书里也没有说清楚。”罗军说。 

  “谁也不愿意失去孩子,理解罗世雄父亲中年失独的心情。他起诉10名饭局参与者,是一个受伤家庭的合理诉求,但由此引发的一些网络媒体的片面报道,却让公司‘躺枪’,很无奈。”浓香系列酒公司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事发后,公司派出专人和罗世雄的家属连夜赶到了现场,协调当地派出所向公司和家属陈述事情具体情况。

  据媒体报道,娄底市公安局氐星分局涟滨派出所出具的《死亡证明》显示,2020年12月3日晚上,罗世雄在娄底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涟滨办事处梅子湾移民基地6栋6楼的梁某家中聚餐;12月4日早上7时左右,罗世雄因喝酒过多身感不适,后经120抢救无效于4日9时左右死亡。

  公开资料显示,浓香系列酒公司是五粮液一级控股子公司,五粮液持有其95%的股份。2020年,五粮液还向浓香系列酒公司追加投资9500万元。 

  据五粮液2020年年报,在系列酒方面,五粮液打造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四个全国性大单品。2020年,该公司全面完成了尖庄、五粮醇、五粮特曲等主要品牌的升级上市。数据显示,2020年,五粮液系列酒产品实现营业收入83.73亿元,同比增长9.81%,毛利率为55.68%。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罗军从其中一名经销商的员工处得知,罗世雄出事前一晚那场饭局,饮用的正是42度的“五粮浓香一尖庄”白酒。

  销量连续两年小幅下滑

  在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五粮液以1.2万亿元的市值、1202.23亿元的总资产规模,位居行业第二,仅次于贵州茅台。 

  数据显示,2020年五粮液系列酒产品产量13.29万吨,同比下滑6.67%;销量13.23万吨,同比小幅下滑4.6%。截至2020年末,五粮液还有14219吨的库存量。

  五粮液商品酒近三年产销量

  不过,五粮液白酒产销率较为稳定,2018年以来均保持在98%以上。2020年,五粮液白酒产量达15.88万吨,销售量达16.04万吨,产销率高达101.01%。 2021年,浓香系列酒公司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也超过30%。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向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分析,目前国内白酒行业的产能整体是下滑的,但利润是增长的。“对于五粮液来说,卖得少,但也卖得更贵了,实际上它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反倒更强了。不仅是五粮液,国内名酒大多都是这种情况。”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在A股白酒上市公司中,除茅台酒产销量相对较为稳定,其他酒企产销量涨跌不一。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贵州茅台茅台酒及其他系列酒总生产量分别为7.02万吨、7.5万吨和7.52万吨;销售量分别为6.22万吨、6.46万吨及6.41万吨,产销量总体变化不大。排行第三的泸州老窖白酒、排名第五的洋河股份产销量也均出现下滑,排名第四的山西汾酒近三年的产销量呈上升趋势。

  业绩增速放缓

  事实上,除产销量下滑外,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多数白酒公司还面临着业绩增速放缓的现状。Wind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五粮液营收增速分别为32.61%、25.2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8.36%、30.02%。而到了2020年,其营收及净利润增速已下滑至14.37%、14.67%。

  五粮液近五年业绩增长情况

  蔡学飞指出,中国白酒行业目前“量降价升”,是市场消费升级、行业结构升级的表现。“白酒行业目前的大趋势是分化,名酒势能走强,非名酒开始衰退。伴随着高端白酒扩容,名酒仍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