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案!提供不可降解塑料吸管,上海商家被罚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3日电 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3日消息,因提供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上海一家面包店被罚款1万元。

  据介绍,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线索,发现某食品公司经营的一家面包店在前台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根据产品标签,该吸管的材质标称为PP(即聚丙烯),属于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经统计,该店中共有3包上述塑料吸管,共计300支。

  该面包店违法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行为,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普法教育,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金1万元。

  本案是市场监管部门承接商务领域《固废法》行政处罚权后的全国首案,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投诉举报线索开展深入研判,并充分考虑新修订法的知晓度以及面包店的认识态度,以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给予从轻处罚。(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