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造富潮"!五粮液2400多员工,平均每人赚300多万

  白酒"造富潮"!2400多员工,平均每人大赚300多万

  中国基金报 安曼

  6月3日午间,五粮液发布公告称,该上市公司将有8564.1285万股定增股份于6月4日解禁上市交易,股份总额约占五粮液总股本比例为2.206%。

  受此消息影响,五粮液股价午后小幅回调。截至收盘,五粮液报收313.61元。按此价格计算,被解禁的股票市值27亿元左右。

  上述解禁股份来自于2018年4月五粮液推出的定增计划。彼时,五粮液的定增价格为21.64元/股。截至到2021年6月3日收盘时,五粮液股价较此前的定增价格增长约1349.21%。

  2000多员工人均狂赚300多万元

  

  经销商更是人均爆赚2.3亿

  根据此前的定增计划,五粮液曾向10名机构定向增发了上述股份。其中该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获配2369.63万股。

  按照今天的收盘价计算,员工持股计划的持股市值74.3亿元。

  据了解,当时有2400多名五粮液员工参与了该项计划。以2400人计算,持股3年时间,人均赚了308万元。

  随着这两年五粮液的股价暴涨,当年参与定增计划的其他机构也赚得盆满钵满。

  23名经销商及相关人员认购的国泰君安君享五粮液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获配1941.4万股,大赚56.7亿元,人均狂赚2.3亿元。

  此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企业年金计划拿到301.26万股,赚8.8亿;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嘉兴凯联艾瑞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获得924.64万股和918.37万股,分别赚27亿和26.8亿元;此外,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旗下5款产品共计获配2108.83万股,大赚62亿。

  上市以来累计分红近400亿

  除了股价大幅溢价外,五粮液近年来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并连续五年现金分红比例维持在50%左右。持股的同时,还享受到了丰厚的资本回报。

  其中,五粮液公布的2020年利润分配方案显示,每10股派现金25.80元(含税),拟分配现金100.15亿元,分红比例为50.19%,百亿分红创五粮液上市以来最高分红金额。

  总体来看,自1998年上市以来,五粮液累计现金分红达396亿元,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10倍。近五年累计现金分红266亿元,位列深交所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第四名,也是近五年累计现金分红额最多的深市白酒上市公司。

  五粮液方面表示,上市公司还将在未来规划未来适时启动中长期激励,进一步提高核心骨干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度捆绑员工利益,助力五粮液长远发展。

  8500万股解禁会带来冲击吗?

  即将解禁上市的27亿市值,会给五粮液的股价带来冲击吗?不少股东都有这样的担忧。

  按照深市规定,“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在股份限制转让期间届满后十二个月内,减持数量不得超过其持有的该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百分之五十”。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解锁股份的50%即使流入市场,相较于五粮液的流动性、成交量,都不会对股价构成较大的冲击。

  天风证券分析师刘畅认为,五粮液作为三大高端白酒之一,以优质品牌实力为基础,公司渠道控量、团购业务拓展、数字酒证平台搭建等措施不断优化渠道效率。千元价格带产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容,第八代五粮液批价持续上升,超高端“501五粮液”创新赋能结构升级。看好公司“二次创业”带来的新气象,厚积方能薄发。随着机制的持续变革,以及内部的优化,公司有望实现稳健发展。天风证券将五粮液2021年EPS调为6.43元,对应目标价368元。

  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大消费组长刘鹏表示,维持今年245-250亿元利润判断,第八代五粮液价格到1150元以上,经典五粮液走进高端核心群体,小五粮实现突破三大目标会给“十四五”开局带来绝佳先机,3年看市值翻倍值得期待。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