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首席|火出圈的奶茶竟然不挣钱!专家解读奈雪"精致穷":潜力可期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7日电 (吴晓薇 张猛)年轻人几乎人手一杯的奶茶竟然不赚钱?意不意外?

  奈雪的茶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奈雪”)近日通过上市聆讯,“茶饮第一股”即将诞生。然而根据奈雪最新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5月31日,奈雪的茶门店数增至556间,2020年实现收入30.57亿元,净亏损扩大至2.03亿元。

  回顾近三年业绩,2018至2020年,奈雪分别实现收入10.87亿元、25.02亿元、30.57亿元;净亏损6972.9万元、3968.0万元、2.03亿元。不过,2020年,该公司录得经调整净利润1664.3万元,扭亏为盈。

  奈雪称,过去产生重大亏损,主要原因为公司不断迅速扩大业务规模及扩展茶饮店网络。2020年净亏损进一步扩大归因于确认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1.33亿元。

  对此,奈雪坦言“我们过去曾产生净亏损,日后我们可能会继续产生重大净亏损。”

  除了奈雪之外,多家知名奶茶店都在争夺“奶茶第一股”。喜茶、蜜雪冰城多次传出IPO的消息。

  针对卖奶茶竟然不挣钱,甬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互联网模式就是先赔钱圈地:有点像钓鱼“打围子”,投入巨资跑马圈地,形成品牌和市场占有率优势,再在未来实现收割盈利。国外的谷歌、国内的BAT、B站,都是成功的案例。

  “奶茶市场也在发生类似的故事,至于成败如何,我个人觉得对于消费者和饮料市场,只要竞争行为不违法,都是一件好事。”许维鸿认为,中国奶茶有点儿像欧美的咖啡,如果能够得到消费者的长期认可,也有可能诞生中国的星巴克。他指出,现在星巴克的市值已经达到了一万亿人民币,以奶茶为代表的中国饮料市场潜力也值得期待。(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