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不单行:瑞幸咖啡创始人被强制执行超12亿 股权冻结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9日电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近日,陆正耀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案号(2021)京01执763号,执行标的1200484220元。陆正耀为瑞幸咖啡创始人,名下还有神州优车、神州租车等多家公司。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截图

  2021年3月22日,陆正耀被冻结股权,冻结股权标的企业为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被冻结股权2.7亿人民币,冻结期限至2024年3月21日。天眼查APP显示,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十大股东信息中,陆正耀持股比例10.05%,为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陆正耀,生于1969年,今年52岁,祖籍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长桥镇长新村。陆正耀于1991年北京科技大学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北京大学EMBA;1994年开始创业活动,包括DITELTechnology、北京华夏联合科技、联合汽车俱乐部等。2007年成立神州租车。

  2017年11月,原神州优车COO钱治亚创办瑞幸咖啡,陆正耀以大股东的方式支持。2019年5月份,成立仅18个月的瑞幸咖啡,以中概股最快速度IPO,登陆美股。但上市风光没多久,2020年4月2日,瑞幸“自爆”财务造假,涉及销售额大约22亿元人民币。此后被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责令摘牌。

  2021年6月2日,神州租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要约人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向所有余下要约股份的持有人寄发强制性收购通知,强制性收购预计将于2021年7月5日完成。假设顺利完成强制性收购,预计公司将于2021年7月8日正式退市。

  此次瑞幸造假丑闻,让陆正耀名利双损。他曾经表示,“出事以来,我非常羞愧、痛心。瑞幸创业初衷是想做一杯好咖啡,服务千万用户。但是造假事件出来后,让太多人失望、受伤!”

  据《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数据曾显示,陆正耀身家一度达23亿美元(131亿元)。但伴随神州系分崩离析,陆正耀的身家也大幅缩水。(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