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南向通”官宣在即,中外资机构火热备战

  独家|债券通“南向通”官宣在即,中外资机构火热备战

  6月9日,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债券通“南向通”或将于近日宣布启动。

  多位牵头债券通“南向通”项目的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第一批名单约有几十家合格交易对手,包括银行和非银机构。几家国有银行在一级、二级市场同步推进,其在香港的分支机构正在筹备“点心债”(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发行事宜,内地机构或通过“南向通”购买。同时,境内外外资行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交易、做市等业务。

  近几周,债券通“南向通”将于7月启动的消息频传,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此前表示,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就债券通南向开通的实施细则已准备就绪,相信会很快落实。债券通“北向通”于2017年7月3日正式启动,近年来成为国际投资者加码中国债市的主要渠道。未来在“南向通”下,除了点心债,投资标的或更多是以离岸市场的高收益美元债为主,中资发行人亦不在少数,包括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城投公司等。同时,离岸市场也包含了众多国际发行人。具体“南向通”下的投资范围、投资额度等有待监管机构正式公布。

  机构人士认为,这一双向开放的举措也有助于缓冲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压力。

  “南向通”启动官宣在即

  早在5月就有新闻报道,“南向通”或将在7月初启动。近期,有媒体向香港金管局求证“南向通”具体开通时间,以及投资额度、投资债券范围等。6月7日,香港金管局回应称,正在与人民银行通力合作,关于投资额度以及投资债券范围等正在央行敲定落实细节,希望能够早日启动。

  多家牵头债券通“南向通”项目的银行人士对记者称,第一批参与的交易对手约有30~40家银行和非银机构,包括外资行,第一批未能参与的外资行,它们在香港的分支也将参与做市、托管等业务。

  彭博亚太区总裁李冰对记者表示,南向通将为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全球金融界开启新的机遇之门。它将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新的资产全球化配置途径,为境内机构提供真正的国际化舞台和发展机遇。同时,它也将进一步巩固香港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为在港机构提供新的增长机遇。

  “北向通”运行至今已有近4年时间,正是由于债券通便捷的登记备案和交易机制,国际投资机构加速利用该渠道布局中国境内债市,风头一度盖过CIBM Direct(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直连)、QFII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多种外资进入中国市场通道,投资主体也愈发多元化,吸引了诸多央行、保险机构、资管巨头、对冲基金等。不过,国际投资机构的布局主要以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存单等利率债属性品种为主,对信用债的布局较少。

在债券通下备案的机构家数。来源:中国银行香港研究院,CEIC

  据第一财经记者向多位中外资机构的债券投资经理了解,一方面,内地债市的评级标准、透明度、流动性、违约处置机制等和国际市场仍有差异;另一方面,相比中资美元债,内地同类信用债的收益率普遍偏低。

  从这一角度而言,“南向通”似乎给了内地投资机构一个布局高收益信用债的良机。此前,据记者了解,拥有QDII额度的机构才能布局境外债券,而银行理财子公司、非银机构等若不具备QDII额度,则只能通过两地基金互认的方式来配置,但审批、操作流程和交易便利度都“劝退”了一些机构。未来,“南向通”启动后,机构将有更灵活的配置渠道。

  准备抄底高收益美元债?

  市场普遍认为,“南向通”能够满足内地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同时内地资金的涌入将为香港债市注入更多的流动性。

  “以前只有拥有QDII额度的机构才能参与,‘南向通’启动后,渠道更丰富了,对于非银机构来说意义很大。” 一家外资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不少基金公司早已涉足美元债并发行多款基金产品,但多是通过QDII进行。

  当前,很多中资企业尤其是房地产和弱区域城投的境内外债券收益率存在很大的利差,这对境内机构而言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但往往苦于没有渠道和外汇额度参与,预计在“南向通”下,内地投资者将会加速布局离岸信用债。

  整体而言,2021年一季度,受益于美联储继续释放“鸽派”信号,中资美元债融资成本小幅下降,平均发行票息为4.1%,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0.2BP(基点)和1.8BP,创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最低发行成本纪录。从发行票息分布来看,发行票息在0~2%、2%~4%、4%~6%、6%~8%、8%以上的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26%、38.2%、15.8%、5.8%和10%。

  尽管如此,根据易方达的研究,美元投资级债券汇率对冲后折合人民币静态收益率仍比境内AAA企业债静态收益率高158BP;美元高收益债券汇率对冲后折合人民币静态收益率比境内AA企业债静态收益率高659BP。

来源:易方达,彭博

  此外,相对于境外投资机构,境内投资机构更了解发行人的经营情况和信用风险状况,对于信用风险的定价可能更为客观,不会因为发行人的一点风吹草动就“先砸为敬”。长期而言,境内投资者参与中资美元债也会使发行人的信用定价更趋公平合理。

  例如,去年3月,疫情引发“美元荒”,众多中资美元债的价格几乎都被“腰斩”,但境内市场相对平稳。在这种情况下,“南向通”可以给投资者极佳的抄底机会。

  或缓解人民币单边升值压力

  多位外汇交易员和投行人士还对记者提及,这一双向开放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能缓冲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压力。

  “境内投资者将有更多全球债券的选择,‘南向通’在可控范围内允许一定的资本流出,这可以缓解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一位参与债券通交易的外资行环球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称。

  去年三季度以来,人民币就对美元走上了单边升值的通道,今年一季度仅是小幅盘整,4月开始升值势头又进一步强化,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触及6.35的近3年新高。截至北京时间6月9日10:16,美元/人民币报6.398,央行此前提升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做多人民币的意愿仍存,但更多人选择观望。

  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的强势短期内尚难逆转,而双向开放是更市场化的应对方式。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盛松成就对记者表示,当前应防止人民币过快升值,推动资本账户双向开放,尤其是需要提升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和质量,鼓励中资企业“走出去”。资本账户稳步开放最终目的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全球资源配置,参与全球高端供应链的竞争。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