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没有入网许可的山寨机“顺利入网”,谁该出来走两步?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9日电 (常涛)“消失”数年的山寨机通过直播间重回公众视野。近日,不少网友反映,在知名主播“驴嫂平荣”直播间购买的手机出现了冒用正规产品入网证号等问题,也就是说这些在直播间出售的手机并没有取得入网许可。

  家住河北的张女士5月中旬从“驴嫂平荣”直播间购买了一部手机,她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虽然买到的手机冒用了其他入网证号,但插卡之后依旧可以顺利入网使用,只是用几天后出现了卡顿、无法正常微信视频等问题。“为什么没有入网证号的假手机也能顺利入网?谁来担责?”张女士有些不解。

  “李逵遇上李鬼”,假手机现身直播间

  张女士5月中旬花费899元从某平台“驴嫂平荣”直播间购买了一部“天语mate40Pro”手机。“这部手机最初几天使用没太大问题,拨号、发短信、上网都正常,用了几天之后才慢慢出问题。”张女士介绍,“我在网上看到不少人反映说从‘驴嫂平荣’直播间买到了山寨手机,没有入网许可,我一查果然我买到的也是冒用的。”

  中新经纬记者将张女士提供的该手机进网许可证号在工信部网站进行查询,发现该号码对应的手机照片与张女士买到的手机并不相符。例如,张女士购买的“天语mate40Pro”有五个摄像头,而工信部网站该入网证号对应的天语某款手机只有三个摄像头。

  左为张女士在直播间买到的手机,右为该入网证号备案手机照片

  据中新经纬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同一型号手机共用一个入网许可证,同一型号包括机身颜色、后壳材质等,如果入网后新增加手机颜色,需要重新申请新入网号。

  资料图图文无关 同一型号手机共用一个入网许可证

  这也就意味着,张女士买到的“天语mate40Pro”是冒用了其他产品的入网证号。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黑猫投诉及公开报道发现,用户从“驴嫂平荣”直播间购买的手机,不止“天语mate40Pro”存在冒用问题,“朵唯f688”“酷比x12pro”“索爱S20A”“守护宝F6 Pro”等手机均存在冒用正规产品入网证号被投诉情况。

  很快,上述问题手机所涉及的手机厂商纷纷发声,证实了这些手机确实是山寨手机。酷派集团表示,涉事直播间售卖机型,均非酷派官方售卖,酷派也从未对其进行授权。上海中兴易联也表示,上海易联从未生产、销售“守护宝F6 Pro”型号的产品,“守护宝F6 Pro”是假冒伪劣商品。

  至于这些问题手机由何厂家生产,目前尚不可知。

  业内人士:山寨机入网,技术上没有难度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规定,国家对电信终端设备、无线电通信设备和涉及网间互联的设备实行进网许可制度。接入公用电信网的电信终端设备、无线电通信设备和涉及网间互联的设备,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并取得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进网许可证。

  这也就意味着,面向商用的手机必须取得入网许可。那么问题来了,没有取得入网信息许可、甚至仿冒入网许可的山寨手机,为何依然可以正常使用?

  国内某手机厂商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对中新经纬记者介绍,行业一般认为,山寨机有三个特点:一是名称品牌、外观包装、技术或特性等存在抄袭、仿冒等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二是没有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法规要求进行生产、测试、销售和售后;三是没有按照法规进行相关的入网测试、认证等。

  中国联通一位前网络优化人员告诉中新经纬记者,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山寨机能否可以正常拨打电话、上网与其是否取得了入网许可证号没有必然关系。

  “只要是手机制式能识别相应SIM卡就可以正常使用。入网许可更多是销售渠道的限制,没有入网证号意味着手机没有经过入网测试,不允许正规渠道售卖,也没售后,且手机质量堪忧。”该人员介绍。

  上述高管也表示,没有拿到入网证号的山寨手机正常拨打电话、使用网络等,从技术上来说没有什么难度。

  谁该担责?

  没有取得入网资格的假手机却顺利入网,板子是不是首先应该打在运营商身上?

  电信分析师付亮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没有相关政策要求运营商去识别用户手机是不是有入网资质。三大运营商客服也均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运营商无法得知用户的手机有没有入网资格,“这事不在我们服务范围,是否有入网资质得询问手机生产厂商。”

  上述中国联通前工作人员也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运营商无法确定用户的手机是不是山寨机,有没有入网证号,这涉及到用户隐私。

  不过,上述高管表示,理论上运营商有办法阻止这部分山寨手机入网,但山寨机会通过冒用合法手机入网号等手段迷惑监管。至于具体细节,该高管没有进一步解释。

  付亮认为,对于山寨机,应从销售端掐死其流转渠道。“山寨机如同千千万万假冒伪劣商品一样,是明令禁止的。我们不能忍受电商平台有假冒伪劣商品,也不能忍受直播间有山寨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