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芳斋成为“粽子第一股”的执念能实现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9日电 (吴晓薇)端午节快到了,粽子也要发股票了。日前,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芳斋”)递交了招股书,拟在上交所登陆。

  五芳斋招股书

  五芳斋提到,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18.575万股,拟募资额为10.56亿元。募集资金用于五芳斋三期智能食品车间建设项目、五芳斋数字产业智慧园建设项目、五芳斋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五芳斋成都生产基地升级改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共五项用途。

  对此,一位券商从业人士在接受“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采访时认为,五芳斋的粽子产品有品牌和竞争力硬核,其他产品没有清晰的盈利预期。

  IPO三换辅导券商

  五芳斋前身为五芳斋实业,是嘉兴市的一家国企,1998年4月27日正式成立。设立时,控股股东嘉兴商业控股持有公司41.84%的股份。

  这是五芳斋第三次冲击上市。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以来,五芳斋的三次IPO换了三家辅导券商。从广发证券、中金公司,到本次的浙商证券,频繁更换辅导券商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注意。

  “换了三次券商这个举动很扎眼,而且之前中金公司的评级比本次的浙商证券还要高,这一点值得关注。”一位食品产业分析人士对“V观财报”这样表示。

  五芳斋合并资产负债表

  再三IPO是因为缺钱吗?“V观财报”查阅合并资产负债表发现,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五芳斋货币资金达4.37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达1.70亿元。账面上的余额似乎与募资用途中“补充流动资金”一项相矛盾。

  其他四项募资用途均为建设创新项目。从产能来看,五芳斋近三年自产和委托加工粽子总产量为4.24亿只、4.11亿只、3.63亿只,对此,五芳斋表示在销售旺季,产能已达饱和,无法完全满足市场对产品的需求,这或许是五芳斋募资用途的关键。

  不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V观财报”指出,IPO不一定光是为了融资。IPO的好处很多,包括扩大知名度、提高品牌影响力、扩大市场占有率等。

  “V观财报”近日就上述问题致函并致电五芳斋,截至发稿未得到相关回应。

  业务能力咋样

  那么,五芳斋自身业务能力如何?

  五芳斋主要产品为粽子、月饼等传统节令食品,且时令性较强。从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来看,以2020年为例,粽子系列营收16.44亿元,占比70.77%;月饼系列占比7.96%,餐食系列占比11.41%,蛋制品、糕点及其他占比9.86%。

  五芳斋主营业务营收占比

  也就是说,卖粽子仍是五芳斋最大的收入来源,且比重逐年上升,导致其业务较为单一。从市场情况来看,五芳斋在招股书中自述“公司是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是粽子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和行业标准制定者,在国内粽子市场上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从业绩来看,2020年五芳斋营收、净利、毛利率录得三降。不过,其业绩与同样是老字号食品上市公司的全聚德,曾经的狗不理相比算是可圈可点。

  “V观财报”在查阅狗不理退市前的最后一份年报中看到,狗不理2019年营收1.55亿元,净利润0.24亿元。同期全聚德营收15.66亿元,净利润0.45亿元。2020年,全聚德净亏损更是高达2.62亿元。

  而据五芳斋披露,其2018年至2020年营收分别为24.23亿元、25.07亿元和24.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7亿元、1.63亿元和1.42亿元。

  “这两年五芳斋的整个营收跟利润都在下滑,很多老字号企业都遇到这样的一些困境,从庆丰包子,到全聚德,再到狗不理,跟自身的创新能力有关,包括顶层结构到组织结构,再到产品渠道、客户团队、传播品牌等等。整体来说,老字号基本上都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速度,也跟不上新生代喜新厌旧速度,所以还是要加速创新。”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V观财报”这样表示。

  纵向来看,五芳斋坦言,粽子行业毛利率整体水平较高,平均在40%上下波动。其自身近三年毛利率分别为45.24%、45.43%和44.57%,均高于业内水平。

  老字号上市有啥好处?

  Wind显示,A股“老字号”概念股的上市公司共有48家,22 家在 2020 年归母净利润负增长,10 家连续两年净利润负增长,5 家已经出现了亏损。

  对于老字号企业上市,甬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对“V观财报”表示,绝大部分老字号,都是国有改制形成的公司,市场化运营机制、公司治理需要资本市场规范。上市对于国有控股的资产保值、增值、有序退出,也有好处。

  “中国市场早就进入了消费升级、消费细分的时代,老字号国有企业如果不上市,将很难面对资本背景对手的竞争。”许维鸿说。(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