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指责欧盟委员会对“恢复基金”监管不力 拟采取法律行动

  欧洲议会指责欧盟委员会对“恢复基金”监管不力 拟采取法律行动

  当地时间10日,欧洲议会发表声明称,将要求欧盟委员会最晚在两周之内履行对欧盟“恢复基金”的监管职责,否则将对其采取法律行动。

  声明称,欧盟成员国滥用“恢复基金”的风险正在增加,为此欧盟委员会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对基金的使用设定条件和限制性措施。欧洲议会认为,欧盟“恢复基金”的使用须与成员国国内的民主法治改革挂钩,同时必须符合欧盟数字和绿色转型的发展要求。然而,欧盟委员会并未就基金的使用向欧盟成员国提出明确要求。

  声明称,欧洲议会将做好相关准备,可在必要时立即将欧盟委员会告上法庭。

  去年7月,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就7500亿欧元规模的“恢复基金”达成一致,将通过贷款、拨款等方式,为受疫情冲击的欧盟国家提供支持,助力其早日实现经济复苏。

  部分欧盟成员国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欧盟将能否获得基金与是否在国内改革法制挂钩,认为任何政治性的前提条件都不可接受。在此背景下,欧盟委员会做出妥协,未能对基金的使用附加条件。

  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同为欧盟的支柱机构,欧洲议会是监督、咨询和立法机构,欧盟委员会是行政机构,主要任务之一是贯彻执行相关决策。(总台记者 郑治)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