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国会众议院批准政府5000亿泰铢贷款计划用于应对疫情

  泰国国会众议院批准政府5000亿泰铢贷款计划用于应对新冠疫情

  泰国国会众议院10日举行投票,以270票赞成、196票反对、2票弃权,批准授权财政部贷款5000亿泰铢(约合1026亿元人民币),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救济受疫情影响的民众以及恢复经济。

  泰国宪政公报网于5月25日公布了上述贷款计划,宪法规定内阁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将贷款计划提交国会众议院审议,众议院表决通过后将提交参议院审议。参议院定于6月14日审议该贷款计划。待参议院批准后,该5000亿泰铢贷款计划将作为法案得到执行。

  根据上述计划,5000亿泰铢贷款将分为3部分使用:300亿泰铢(约合61.5亿元人民币)用于研发和采购新冠疫苗、药物及抗疫相关支出;3000亿泰铢(约合615亿人民币)用于各类纾困计划,救助受疫情影响的民众;1700亿泰铢(约合349亿元人民币)用于恢复经济。

  泰国政府曾于去年推出1万亿泰铢(约合2052亿元人民币)贷款计划,用于解决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来自泰国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泰国政府的公共债务为8.5万亿泰铢(约合1.74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54%,如果加上5000亿泰铢,公共债务将上升至GDP的58~59%,尚未达到60%的上限。(总台记者 李敏)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