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非金融机构首次试水中国熊猫债 一半订单来自境外投资者

  欧洲非金融机构首次试水中国熊猫债  一半订单来自境外投资者

  中新社上海6月11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银行间市场首笔由欧洲非金融机构公开发行的熊猫债获境外投资者热捧,据汇丰中国11日透露,该熊猫债约一半订单来自境外投资者。

  熊猫债是注册地在境外的发行人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以人民币等货币计价的债券。10日,世界著名汽车制造集团宝马集团旗下宝马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熊猫债,这是欧洲非金融机构首次试水中国境内公募熊猫债。此次发行共包括15亿元(人民币,下同)短期融资券和20亿元中期票据。

  中国银行是此次发行的牵头主承销商和牵头簿记管理人。汇丰中国则在短期融资券交易中担任联席主承销商及联席簿记管理人,同时也是主承销商中唯一一家外资银行,在中期票据交易中,汇丰中国担任承销商。

  汇丰中国副行政总裁程卓雄表示:“该笔交易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重要突破。此次宝马通过公开方式成功发行,为国际发行人通过熊猫债融资开拓了新的渠道,同时也为更多国际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于高速发展的中国债市的机会。”

  去年9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境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分层分类管理细则》,进一步优化非金融企业熊猫债注册发行管理工作。该细则通过搭建境外企业熊猫债分层管理框架、引入统一注册机制、提高注册效率以及稳妥放宽主承销商家数限制等措施,完善了熊猫债注册发行机制流程,优化了信息披露规范,提升了业务便利性和透明度。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共有54家境外发行人累计发行熊猫债2649.5亿元,其中2020年发行525.5亿元,同比增长12.2%。(完)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