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TCL科技齐齐发布持股计划 激发员工创造力

  格力电器、TCL科技齐齐发布持股计划 激发员工创造力

  格力电器(000651.SZ)、TCL科技(000100.SZ)6月20日晚齐齐发布员工持股计划。面对后疫情时代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完善治理结构、激发员工创造力成为它们共同的选择。

  本次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规模不超过30亿元。拟参与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2000人,包括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共计8人,以及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中层干部和核心员工。

  此次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来源为格力电器回购专用账户中已回购的股份,股票规模不超过1.084亿股,占格力电器当前总股本的1.8%。格力电器全部有效的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总数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单个员工所获股份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

  参与本次持股计划员工购买公司回购股份的价格为27.68元/股,等于格力电器所回购股份均价的50%。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在格力电器股东大会通过之后实施,存续期为3年。员工持股的锁定期为12个月,在锁定期内的员工持股不得进行交易。其中,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拟出资8.3亿元认购3000万股,占本计划比例27.68%。

  本次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分两期将对应的权益归属至员工持股计划各持有人,每期可归属的比例最高为50%。第一个归属期,2021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10%,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第二个归属期,2022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20%,且当年每股现金分红不低于2元或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

  与格力电器为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回购了股权不同,TCL科技需先回购股权,再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据20日晚公告,TCL科技将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金额预计6~7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2元/股,回购比例约占TCL科技总股本0.36%~0.42%。

  TCL科技同时拟面向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优秀核心骨干员工制订2021-2023年员工持股计划(第一期),预计覆盖员工约3600人,占全体员工比例7.43%。其中,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计6人,占本期计划总份额的比例为6.36%;其他需要激励的人员3594人,占本期计划总份额的比例为93.64%。

  TCL科技本期员工持股计划设置的公司关键业绩指标为:2021年归母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率及2020年归母净利润较2019年增长率平均不低于30%。若TCL科技关键业绩指标达成,则可根据下属经营单位关键业绩指标达成情况以及个人绩效,将本期持股计划核算的标的股票额度归属至持有人;若TCL科技关键业绩指标未达成,则本期持股计划的标的股票权益全部归属于TCL科技享有,不再归属至持有人。

  在当前时点推出本期持股计划,TCL科技表示,一方面是让参加本期持股计划的员工利益与TCL科技业绩挂钩,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是给予资本市场信心。

  群智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今年6月上旬,65、75英寸面板价格继续上涨5美金,55英寸面板涨价3美金,50英寸面板涨价2美金,32、43英寸面板价格企稳。有市场调研机构预测,大尺寸、小尺寸面板价格走势可能会在今年三季度末至四季度出现分化。

  无论格力电器还是TCL科技,都面临着后疫情时代的挑战。格力电器在国内家用空调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需加快多元化、国际化的步伐。TCL科技在今年四季度液晶电视面板可能价格回调的压力下,要保持营收和利润增长。发挥员工积极性成为必然的选择。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