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大幅扭亏,万达电影净赚逾6亿 《唐探3》贡献大

  上半年大幅扭亏,万达电影净赚逾6亿!多个档期票房破纪录,《唐探3》贡献大

  董添

  万达电影6月29日晚间公告,预计上半年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亿-6.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为亏损15.67亿元。公司旗下影院(含特许经营加盟)1-6月累计市场占有率为15%,保持较为明显的提升。

  从行业角度看,受观影人次激增、电影扎堆放映等多重因素影响,“元旦档”“春节档”“清明档”“五一档”等多个假期票房破纪录。

  电影市场稳健复苏

  万达电影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实现扭亏为盈,并且相比2019年上半年有所增长。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第一,上半年,随着国内疫情管控常态化和全球疫情趋势向好,中国电影市场继续稳健复苏,全球电影行业也在逐渐回暖。报告期内,公司坚定执行年度经营计划,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和提升精细化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异业合作和跨平台联合营销,加强成本管控,同时坚持轻重并举发展策略,不断提高市场份额。

  第二,上半年,由子公司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主投主控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于春节档上映,国内累计实现总票房45.2亿元。同时,由子公司浙江东阳新媒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制作的剧集《号手就位》《妈妈在等你》《雁归西窗月》先后播出,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影视投资制作与发行业务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第三,上半年,虽然公司下属澳洲院线依然亏损,但随着好莱坞影片的陆续上映,其亏损幅度已明显收窄,经营业绩稳健恢复。

  多个档期破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受观影人次激增、电影扎堆放映等多重因素影响,“元旦档”“春节档”“清明档”“五一档”等多个假期票房破纪录。

  其中,“五一”档总票房逼近17亿元,创历史纪录。机构数据显示,2015-2019年,“五一”档总票房从6.34亿元(不含服务费)上升至15.27亿元(含服务费)。“五一”档影片的出品方超过70家。光线传媒、中国电影、阿里影业、猫眼娱乐、华谊兄弟等多家公司参与“五一”档影片的出品。

  在此之前,2021年清明档共拿下8.2亿元票房,相比去年增长1.22亿元。2021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则达到78.22亿元,比2019年增长32.47%。

  万达电影在半年度业绩预告中披露,截至今年6月27日,公司实现票房35.3亿元,观影人次9125万,增长幅度均高于国内大盘水平。公司旗下影院(含特许经营加盟)1-6月累计市场占有率为15%,保持较为明显的提升。而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国内下属影院自2020年1月23日至7月20日暂停营业,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国内影院业务业绩扭亏为盈。

  中金证券研报显示,受益于经营效率优化、影院持续建设及品牌管理输出,预计万达电影长期市占率有望提升至20%。驱动市占率提升的因素主要有三个层面:经营效率提升(票价动态调整),影院持续建设(公司预计每年新建60-70家影院),依托特许经营加盟品牌管理输出。

  此外,上述研报还指出,2021年,万达电影租金成本较往年有望进一步优化。目前,万达广场影院采取11%比例票房纯分成形式,考虑到2022年公司与万达广场面临租金合约的重新签订,非万达广场租金实际比例可能现阶段高于11%,公司与万达广场的分成比例有一定提升的可能性。长期而言,市占率提升或将助力公司更好发挥规模效应,实现采购成本和费用率降低,提升盈利水平。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