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6月CPI出炉:27地涨幅回落!四川降幅最大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3日电 (王永乐)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31省份2021年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27省份6月CPI同比涨幅回落,四川降幅最大为0.7个百分点。

  27省份涨幅回落

  四川降幅最大

  6月,全国CPI同比由上月上涨1.3%回落至涨1.1%。从环比看,CPI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分地区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四川等27省份6月CPI同比涨幅回落,上海、贵州持平,江苏、湖北均上涨0.1个百分点。

  在上述27省份中,20省份回落幅度超过全国水平。其中,四川降幅最大为0.7个百分点,山西、安徽、福建、湖南、陕西等5地回落0.5个百分点,黑龙江、江西、山东、河北、广西、青海等6地回落0.4个百分点,吉林、西藏、北京、河南、海南、重庆、甘肃、新疆等8地回落0.3个百分点。

  虽然江苏、湖北两地6月CPI同比涨幅微增,但CPI环比均为下降。其中,江苏环比下降0.1%,湖北环比下降0.3%。

  光大宏观研报指出,6月CPI同比涨幅小幅回落,主要在于猪肉价格降幅扩大,服务类价格涨幅收敛,消费品价格受原材料上涨影响相对有限。猪价下跌主要由于生猪产能的持续恢复,前期压栏肥猪的集中出栏,以及需求季节性偏弱等因素影响。6月非食品CPI环比涨幅由上月的0.2%转为持平,主要受终端需求恢复偏弱、出游淡季、局部疫情影响,相关消费品和服务类价格回落。

  未来物价怎么走?

  财信研究院宏观团队分析称,猪周期是6月CPI回落主因,预计7月CPI同比增长0.8%,核心CPI回升可期,全年中枢水平在1.3%左右。

  资料图:超市货架上的蔬菜。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中银研究研究员范若滢认为,CPI涨幅将低位下行:一是猪肉产业链恢复叠加上年高基数影响,能繁母猪存栏量仍高位上涨,猪肉价格或继续下探。但近期国家已开启猪肉收储,估计猪肉价格下降幅度将有所收敛。二是CPI翘尾因素减弱,7月为0.4个百分点,明显低于6月。

  光大宏观研报预计,CPI保持温和上涨,下半年走势前低后高。一是,今年生猪供给环境仍在持续改善,但考虑到猪肉消费季节性需求增多,加之收储稳定猪价等措施,预计猪价进入阶段性低位,考虑到基数效应,下半年食品CPI同比将呈现前低后高。二是,居民消费意愿正在逐步恢复,将带动下半年非食品CPI同比延续上行。但考虑到终端需求尚未企稳,因此不论是服务业涨价空间,亦或是原材料涨价对CPI消费品的传导幅度都相对有限。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等认为,从历史上的收储效应判断,目前猪肉价格已进入底部区域,这意味着7月食品价格环比降幅会明显收窄,但由于上年同期猪肉价格基数大幅走高,预计7月食品价格同比仍将维持负增局面,而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将延续小幅扩大势头。PPI高增向CPI传导仍将受阻,短期内PPI和CPI“剪刀差”格局将会延续。(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