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上市公司成“股神”:半年净利预增超28倍,一季度刚扭亏!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3日电 智光电气13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盈利70000万元-74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77.65%-3047.80%。

截图来源:智光电气公告

  谈及业绩变动原因,智光电气称,受参股的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能源”)公允价值变动影响,预计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加。

  智光电气公司官网显示,智光电气核心业务包括电力电子技术研究和产品应用、综合能源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能源技术及服务领域产业投资。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2021年一季报中,智光电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64亿元,同比增长达4543.26%,上年同期为亏损2394.63万元。谈及业绩变动原因,智光电气在此前的一季报预告中同样表示,公司受参股的南网能源公允价值变动影响,预计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加。

  南网能源是何方“神圣”,为何表现如此强劲?

  公开信息显示,南网能源属于属于碳中和概念股。公司主要从事节能服务,为客户能源使用提供诊断、设计、改造、综合能源项目投资及运营维护等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在满足客户对各类能源(电、热、冷、蒸汽、压缩气体等)需求的同时,降低客户用能投资风险,提升客户能源使用效率、减少能源费用和碳排放。

  南网能源2021年1月19日上市,股票发行价为1.4元,上市后总体持续上涨,至3月下旬一度涨至15.12元,较发行价翻了10倍以上。南网能源也成为年内第一只10倍股。

  南网能源的一季报显示,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约4.53亿元,同比增长31.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442万元,同比增长18.24%;基本每股收益0.0210元,同比增长0.96%。

截图来源:南网能源一季报

  南网能源的一季报显示,南网能源的前十大股东中,智光电气持有南网能源共107878788股股份,持股比例2.85%,排名第六。(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