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全球加密数字资产交易量暴跌四成

  6月全球加密数字资产交易量暴跌四成 投资者集体离场资产配置属性争议再起

  在监管趋严与价格大跌的共振下,6月加密数字资产交易显得格外低迷。

  7月13日,英国研究机构Crypto Compare发布最新的研究数据显示,6月全球主要加密数字资产交易所的交易量较5月环比暴跌逾40%,其中,当月加密数字资产的现货交易额环比下降42.7%,至2.7万亿美元;加密数字资产的衍生品交易额则环比下降40.7%,至3.2万亿美元。

  在一位加密数字资产交易所人士看来,6月加密数字资产交易量大幅走低,也在业界预料之中。

  “毕竟,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资产交易活跃度与成交量高低,一直受到其快速赚钱效应与市场情绪高低影响。”他向记者分析说。每逢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资产价格大幅走高,市场投资情绪随之高涨就会引发大量投资者入场,反之则大量投资者与资金离场观望,触发成交量骤然低迷。

  他直言,这从另一个侧面凸显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资产仍具有极高的投机属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6月以来比特币价格徘徊在33000美元附近,众多涉足比特币投资的华尔街投资机构也陷入沉寂。

  “两周前,不少对冲基金还在3万美元附近抄底比特币,期望后者大幅反弹能博取超额回报,如今眼看着比特币价格停滞不前,他们的交易意愿也骤然下降。”一位涉足比特币投资的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这背后,是越来越多华尔街对冲基金正在重新评估加密数字资产的投资价值与资产配置属性——尽管部分国家正积极推动将比特币纳入法定货币,但这不足以推动比特币获得更大的市场需求。

  “如今他们更愿将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资产视为一种新型大宗商品。”他告诉记者。因为越来越多对冲基金经理发现,每逢通胀压力升温时,比特币总会迎来一波巨大涨幅,反之通胀压力减弱时,比特币价格表现与成交活跃度都不如人意。如今,越来越多华尔街投资机构在大幅削减通胀交易投资组合时,顺便悄然减持比特币。

  6月成交低迷“探因”

  上述加密数字资产交易所人士向记者直言,加密数字资产市场总有很多令人看不懂的奇特现象——比如5月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资产价格剧烈下跌期间,成交量反而大幅上升;6月比特币价格企稳且小幅波动,市场交易情绪却骤然下滑。

  美国研究机构Coin Metrics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以币安交易所为例,5月这家加密数字资产交易所日交易量一度达到920亿美元的历史峰值。但在6月,币安的日交易额近乎腰斩。

  “这背后,是5月比特币价格骤然一度大跌35%,反而吸引不少投资者敢于火中取栗,押注比特币大幅反弹而触发交易量水涨船高。”这位加密数字资产交易所人士分析说。这也导致当月爆仓额骤然增加——整个5月,每天都会出现逾10亿美元爆仓金额,甚至不少投资者即便看准了比特币波动方向,但由于比特币价格剧烈波动,加之自己又采取20-50倍高杠杆合约交易模式,稍有不慎就陷入爆仓风波。

  相比而言,6月加密数字资产市场显得“风平浪静”——由于交易量骤降且加密数字资产价格波动性大跌,众多投资者一下子看不到比特币的快速赚钱效应,自然也不愿投入更多资金“豪赌”,因此他很少听到市场出现重大爆仓事件,有些日子爆仓金额不到2亿美元。

  “坦白说,我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这位加密数字交易所人士向记者感慨说,一方面6月爆仓金额骤降,有助于缓解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资产的高投机属性争议,另一方面市场交易情绪持续低迷,正令越来越多投资者与资金选择“离场”,令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相信加密数字资产牛市行情即将“终结”。

  海投全球创始人兼CEO王金龙向记者表示,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的价格走势与成交活跃度,主要与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有关,一旦这两大因素回落,容易放大加密数字资产跌幅,导致整个市场成交量与投资者交易意愿“螺旋式”下跌。

  华尔街对冲基金“进退两难”

  面对加密数字资产成交量与交易价格双双大跌,华尔街对冲基金正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处境。

  记者多方了解到,众多华尔街对冲基金的比特币平均持仓成本约在3万美元左右,若比特币交易量持续低迷导致价格再度跌破3万美元整数关口,他们将面临投资亏损所带来的巨大问责压力。

  “不少基金出资人(LP)会认为我们增加比特币投资的举措是一种极其冒险的行为,若比特币投资还出现亏损,则很可能触发他们削减投资资金。”上述涉足比特币投资的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多数对冲基金的应对策略,是先尽可能确保比特币价格守在3万美元上方,再等待比特币价格大幅反弹时逢高离场。

  他直言,尽管对冲基金貌似成为力挺比特币的坚定守护者,但他们内部对比特币投资价值与资产配置属性的分歧骤然升温。越来越多对冲基金投资委员会认为,在全球主要国家监管趋严的压力下,比特币的投资价值已大不如前——尤其是主要国家正加强针对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资产交易的反洗钱监管,导致比特币的市场需求与交易活跃度将趋于下滑。

  “或许,很多对冲基金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花费相当长时间才能等到比特币价格大幅回升,形成高位套现离场的良机。”前述加密数字资产交易所人士坦言。

  据Visual Capitalist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比特币先后经历了14轮跌幅逾30%、六轮跌幅逾50%、三轮跌幅逾80%的低迷行情,每次都经历相当长时间才收复失地。

  王金龙直言,即便一些华尔街大型投资机构需要等待较长时间才能换来高位套现机会,但此举对他们整个投资组合净值波动的影响并不大。毕竟,这些大型投资机构的加密数字资产配置相对较低,但随着全球监管趋严,他们也会意识到监管趋严将会持续削减加密数字资产的投资价值与市场交投情绪,很可能迫使他们中途止损离场。

  (作者:陈植)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