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任贴吧吧主,男子向百度员工行贿一辆宝马X5

  为上任贴吧吧主,男子向百度员工行贿一辆宝马X5

  为了能够当上百度某贴吧的吧主,一男子向百度贴吧某产品运营经理行贿上万元,后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行贿宝马X5汽车1辆。

  北京法院裁判信息网近日披露的《关于张维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中披露了上述信息。公诉机关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

  根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16年至2018年间,被告人薛飞在担任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百度贴吧事业部资深产品运营师、产品运营经理期间,利用其制定、审核吧主上下任规则的职务便利,为被告人张维上任贴吧吧主等事项提供帮助。

  其中,2017年,张维向薛飞行贿现金3万元;后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向被告人薛飞行贿宝马X5汽车1辆,截至2019年4月案发,被告人张维以首付及向被告人薛飞妻子陈瑶中信银行账转账的形式支付车款共计702092.6元。

  2019年4月19日,民警以了解被告人薛飞车辆刮蹭为由约其到公安机关,2019年4月21日,被告人薛飞到公安机关后被传唤到案。4月22日,被告人薛飞、张维被公安机关抓获,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

  此后,薛飞将人民币57万余元退至陈瑶银行卡中,该银行卡已被冻结。在法院审理过程中,被告人薛飞将人民币153200元退至该院。

  北京市海淀人民法院于2020年5月15日立案,并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法院认为,被告人薛飞身为公司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应予惩处;被告人张维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公司工作人员以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亦应予惩处。

  鉴于被告人薛飞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态度较好,且已将违法所得全部退缴;被告人张维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法院依法对其二人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根据法院判决,被告人薛飞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罚金人民币三万元。被告人张维犯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同时,向被告人薛飞追缴违法所得人民币七十三万二千零九十二元六角,予以没收;在案扣押、冻结的钱款折抵上述钱款,剩余钱款折抵被告人薛飞被判处的罚金。

  被告人张维和薛飞均对起诉书的指控事实和指控罪名没有提出异议。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裁判文书显示,百度公司还曾与薛飞发生劳动争议。

  截至记者发稿,百度方面未予置评,也并未透露涉及贴吧类型。而该判决书的公布,也令一些互联网从业者感慨“贴吧” 的商业利益之大。

  作为社交平台,百度贴吧页面显示,截至目前拥有超2000万个贴吧,贴吧聚合了大量垂直细分的用户群,尤其是高人气贴吧往往具备不小的营销价值。贴吧吧主负责贴吧的管理和运营,不排除通过有偿删贴、发布广告等途径牟利。

  近年来,百度通报处理了多起员工违纪违法事件,包括总监、副总裁级中高管。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在百度,由百度职业道德建设部负责内部反腐,其核心成员均为从事过企业内审、检察官、警察等职业人士,在进行腐败案件调查时,不必经过相关业务部门领导即可直接展开调查,直接向最高管理层汇报工作。

  互联网公司反腐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互联网企业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公司发展往往快于企业管理体制的完善。与此同时,互联网本身的开放性和高利润特点,某些员工手握大量资源,掌握着足以影响企业或个人命运的信息资源,员工私下将公司稀缺性资源或权力公然市场化,形成了巨大的寻租空间。

  之所以出现类似情况,还是因为本身有市场需求,加上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普通员工权限过大,却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

  互联网企业内部的反腐往往靠的是企业文化、管理制度和法律机制。其中企业文化、价值观更多属于从道德层面预防腐败,管理制度则是从自律机制角度预防和惩治腐败。除此之外,还有外部的法律机制,三者共同构建了预防与治理互联网企业内部腐败的体系。不只百度,包括腾讯、阿里巴巴、360、小米等在内部设立贪腐审计机制,并授予很高的权限。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