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等药企出质量问题,日本超六成仿制药缺货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据日经中文网19日报道,日本部分仿制药厂商供货停滞,出现缺货的情况。日本最大的仿制药企业日医工和小林化工因品质问题而暂时停产。第二大仿制药企业泽井制药也出现了生产问题。批发商和药店被迫转向原研药等。

  报道引述东京都药剂师会的调查结果称,截至6月28日参与回答的东京都内1441家药店中,回答“需要的仿制药都按订单交货”的仅占2%。回答“存在交货停滞、影响配药业务的情况”的达到了65%。这反映出缺货问题普遍。

  报道提到,日医工2020年被曝出品质管理问题。小林化工出现了灰指甲等药物中混入了睡眠诱导剂成分的问题。这两家企业2021年分别收到了停工约1个月和约4个月的命令。停工后的生产恢复缓慢。

  报道提到,日医工约有210个品类的药物无法充分供应,占到整体的2成,预计2022年春季以后才能恢复正常生产。占日本国内药品市场(按数量计算)8成的仿制药的供求不均将长期存在。

  来源:日经中文网

  报道提到,泽井生产骨质疏松药物“艾地骨化醇(Eldecalcitol)”的工厂多次出现生产问题和设备法定检修,供货能力减弱。该公司力争10月恢复正常供应。

  报道提到,日本大型药店“日本调剂”关于艾地骨化醇等维生素D制剂指出,“库存有可能在7月就用完了”。即使算上原研药,库存“也不足平时的1成”,已开始与医疗机构讨论更换为其他治疗药物。

  报道还提到,日本政府为降低医疗费一直推动价格便宜的仿制药普及。如果厂商随著仿制药紧缺而推进回归原研药,医疗费用及患者负担有可能暂时会增加。(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