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6月经营月报出炉:圆通营收增速超顺丰,行业陷入价格战

  快递公司6月经营月报出炉:圆通营收增速超顺丰,行业陷入价格战

  7月19日晚间,顺丰、圆通、韵达和申通四家快递公司发布了6月经营简报。

  从简报数据看,各家快递公司呈现出相似的趋势:营收以及业务完成量同比增长较快,而单票收入同比下滑。另一方面,因为电商促销节奏的变化,即使有618购物节6月电商件市场依然保持稳定,快递业务量月度差异缩小。

  稳定增长

  从快递公司发布的6月数据看,业务规模稳定增长是主要特点。

  以营收从高到低来看,顺丰、韵达、圆通、和申通分别为151.24亿元、33.09亿元、31.22亿元和19.23亿元。但从营收同比增速来看,圆通位列最高,达22.99%,顺丰、韵达、圆通分别为22.71%、10.52%和7.3%。

  从6月业务完成量来看,完成量最高的是韵达,为16.42亿票。圆通、顺丰和申通的6月业务完成量分别为14.88亿票、9.51亿票和9.08亿票。而从业务完成量同比增速看,增速最大的是顺丰,为38.03%,韵达、圆通和申通的增速分别为29.29%、26.79%和4.82%。

  各家公司业务量增长与行业增长一致。从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21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看,今年6月国内快递行业在恢复的同时,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2021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二季度行业增速为27%。但从增量看,上半年行业净增量超过150亿件,二季度开始,单月新增20亿件左右,增速较一季度放缓。

  同时,电商件市场保持稳定, 618购物节期间(6月1日至6月20日)全行业揽收快件超65.9亿件,同比增长24.2%。电商促销节奏的变化,使得快递业务量月度差异缩小,二季度每月业务规模均在90亿件左右。

  6月行业呈现出区域结构日益均衡的特点。农村快递业务量增速比城市高10%以上,中部地区加速发展。

  此外,在6月,全国快递发展趋势指数(包括业务增长预期和快递资本市场预期两个指数)为86.9,同比下滑13.1%。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下半年将进入快递运行旺季,预计7月快递业务量增速为27%。

  顺丰二季度扭亏为盈

  除了规模稳定增长,行业价格战仍在继续。

  6月单票收入最高的是顺丰,为15.91元。申通、圆通和韵达的单票收入分别为2.12元、为2.1元和为2.02元。

  而从单票收入同比增长情况看,韵达6月单票收入下滑最多,同比下滑14.41%;其次是顺丰,同比下滑11.07%,最后是圆通,同比下滑2.99%。申通6月快递服务单票收入则同比增长2.42%。

  纵向看,价格战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以顺丰为例,今年2月以来,顺丰的单票收入处于低位,一直维持在16元以下。2月、3月、4月、5月和6月的单票收入分别为15.11元、15.74元、15.84元、15.59元和15.91元,去年同期单票收入则超过18元。

  从已经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看,二季度顺丰扭亏为盈,申通继续亏损。公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顺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6.4亿元到8.3亿元之间,同比下滑78% -至83%,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7.6亿元。

  顺丰在2021年一季度净亏损达9.89亿元,因此二季度净利润在16.29亿元到18.19亿元之间。

  业绩预告同时显示,今年上半年顺丰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负5.3亿元至负4亿元,其中第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为负11.3,亿元,第二季度预计扣非净利润为 6亿元至 7.3亿元。

  从预计预告看,一季度亏损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加速了多元业务板块的市场开拓及网络资源投入(包括中转场地及自动化设备、干支线运力等),该等投入导致公司成本阶段性承压;同时,经济型快递产品增长较快,因该部分产品定价偏低,一定程度影响整体毛利率水平。此外,因今年第一季度春节期间在岗人员数量与薪酬成本明显增加,也对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临时一次性影响。

  顺丰二季度扭亏为盈的原因则是报告期内资源利用率、营运效能等环比稳步回升。同时公司加强成本精细化管控,伴随业务量的增长带动固定资产成本摊薄,规模效应有所体现。此外,在第二季度生鲜时令旺季助推下,盈利性较好的时效快递业务量环比回升。综上,2021 年第二季度预计扣非净利润较第一季度环比增加,业绩环比好转。

  申通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4 亿元 至1.6亿万元,上一年同期盈利7000万。一季度申通亏损为9000万,则二季度申通净亏损为5000万至7000万元。

  申通表示,2021 年上半年度业绩承压,受报告期内快递市场价格保持低位运行、上半年整体业务量规模不及预期、产能利用率较低、融资力度加大导致财务费用有所增长等原因影响。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