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A股发生538次减持 重要股东高频减持为哪般

  半个月A股发生538次减持 重要股东高频减持为哪般

  每经特约评论员 谭浩俊

  重要股东,特别是高管对待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态度,直接关系广大投资者,尤其是普通投资者对企业的认识,以及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如果重要股东增持企业股份,就会释放对企业发展信心足、对企业未来前景看好,甚至对整个市场信心很足的信号。反之,就会产生负面影响。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7月1~15日,按股本变动起始日计算,两市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有538次减持行为,减持行为对应的市值总额约为69亿元。其中,来自高管的减持有388次,占总数的比重约为72%。同期,重要股东发生增值行为138次,其中,来自高管的增持有123次,占总数的比重约为89%。

  影响投资者信心

  虽然高管增持的占比高出减持17个百分点,似乎上市公司高管对企业的信心还是很足,但是这期间高管增持的次数却比减持的次数少了265次,而重要股东增持的次数要比减持的次数少400次。也就是说,在7月半个月的时间中,重要股东、特别是高管的减持动力是远大于增持动力的。

  更应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高管甚至不惜冒违规风险实施减持,如踩“窗口期”、不及时披露减持信息等,就更是让人难以理解。

  那么,重要股东为什么要频频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呢?特别是高管减持股份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减持后的资金会用来做什么?是因为急等钱用,还是对企业前景不抱信心,或者有其他什么用意,总得有个理由。否则,对上市公司是会产生不利影响,也会削弱投资者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笔者注意到,一些上市公司在发布重要股东减持公告时,为了避免重要股东减持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也在竭力说一些让投资者宽心的话,如减持不会影响企业整体格局、减持是股东个人行为,等等。但是,不管怎么解释,只要解释的理由不能为投资者所接受,就必然会对公司股价产生影响。而一旦股价出现波动,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

  也许有人会说,无论是大股东还是小股东,无论是重要股东还是一般股东,无论是高管投资者还是普通投资者,都是股东之一,都有权利对自己的股份实施增持或者减持。只要增减持的行为不违规,别人就无权干涉。话没错,理也很对,但问题在于,重要股东的增减持行为,对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的心理影响是非常大的。要知道,中国股市是一个散户市,而散户的最大特点,除了跟风之外,就是对上市公司信息的了解不够全面。

  机构投资者在投资某一企业时,一定有专门团队对企业的基本状况、经营情况、产品结构、市场前景等进行全面的调查与分析,在此基础上做出投资与否的决定。散户则不同,认真一些的散户,会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等进行一些分析,会有一些判断与研究,更多的散户,就是根据市场传播的信息在投资,甚至靠小道消息投资。那么,像重要股东增减持这样的消息,就会成为很多普通投资者做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因素。重要股东减持,对企业来说,当然是利空,普通投资者可能闻风而逃。

  关注重要股东高频减持

  从7月以来的情况看,重要股东如此频繁地对手中的股份实施减持,确实是一件会让投资者感到担忧的事。从小的方面来看,就是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受到影响,会导致一些投资者撤离被重要股东减持的公司,选择其他投资标的。从大的方面看,这么多公司的重要股东减持,会给市场整体形象带来冲击和影响。即使减持总额有限,只有69亿元,但减持的次数达到了538次,且只有短短的半个月时间,这不是什么好消息,到底会对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值得关注。

  在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中,如果企业业绩是整体向上的,重要股东是为了套现,或者会在套现后再重新增持,进行一些技术性操作,还好说一点。如果业绩平平,甚至出现较大下滑,重要股东的减持,可能就是释放对企业前景不看好的信号,对企业市场形象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所以,监管部门应对重要股东的高频减持行为予以关注,不一定需要阻止他们的减持行为,但应分析他们的减持动机,特别对违规减持者要严厉处罚。相反,则要通过一定方式,鼓励重要股东、特别是高管增持股份,释放更多积极信号。A股要真正转向牛市,重要股东的行为是风向标。如果重要股东都不认同企业,何来牛市可言。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