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永续债下半年突踩“刹车”?7月份以来仅一家完成发债

  银行永续债下半年突踩“刹车”?7月份以来仅一家完成发债

  专家称本月所呈现出的永续债发行规模下降的情况不会成为中长期趋势

  本报记者 吕东

  银行永续债发行经历了上半年的热潮后,就在市场各方认为下半年仍将保持稳步增长之时,进入7月份,仿佛被踩了“急刹车”。

  7月份以来,仅有一家银行完成永续债发行,而6月份有高达6家银行发行永续债。7月份永续债发行规模仅为80亿元,不足6月份发行规模的十分之一。

  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份银行永续债呈现出发行减少的情况,或与现金类理财新规落地有关。按照“新老划断”原则,严格锁定现金管理类产品投资的存量银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允许持有至到期,但不得再新增投资不合规资产。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对银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的发行造成些许负面影响。

  目前仅一家银行发行永续债

  作为外源性资本补充的重要工具之一,银行永续债上半年的发行成绩单十分亮眼。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永续债持续发力,实现了发债数量和规模双增长。今年前6个月,共有28家银行发行32只永续债,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7只,增幅近一倍。与此同时,银行永续债发行规模达31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15%。

  上半年发行永续债的银行不但数量众多,类型也多种多样,涵盖了国有大行、股份行、地方银行以及民营银行等几乎所有商业银行类型。由于发债银行的类型不同,单只永续债的发行规模相差甚大。在上半年发行永续债的28家银行中,工行、中行、交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6家国有大行及股份行的发行规模均达到百亿元量级。地方银行发行规模多为数十亿元,最少的仅为5亿元。

  截至本周三,7月份仅有恒丰银行一家完成永续债发行,发行规模只有区区的80亿元。6月份全月,共有高达12只银行永续债落地,发行规模高达1325亿元。其中,仅工行一家的永续债发行规模就高达700亿元。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熊启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业永续债发行趋势整体较好,已逐步取代优先股成为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重要工具。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扩容后部分中小银行信用风险抬升,影响了投资者的认购热情。此外,永续债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提升,如投资者不足、交易不活跃等。

  未来仍是资本补充重要工具

  尽管7月份银行永续债面临暂时的低潮期,但业内人士指出,从长远看,银行补充资本金需求很大,作为可以有效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的永续债,未来仍将被银行所青睐。

  “银行永续债每月发行量均会存在一定的波动性,7月份发行规模下降应是偶然现象。”熊启跃认为,在当前资产温和扩张、监管要求提升和风险吸收能力亟待增强的背景下,银行体系资本金需求依然较大,本月所呈现出的永续债发行规模下降的情况不会成为中长期趋势。

  靳毅表示,今年下半年,在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的环境下,部分银行尤其是发展落后区域的中小银行,仍会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后续银行永续债的发行仍会持续,但受需求端配置力量减弱的影响,银行永续债的发行节奏与强度或会边际放缓。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