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心脏”郑州水灾严重,对全国交通影响几何?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2日电 (常涛 魏薇)河南特大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持续引发关注,作为交通枢纽的省会城市郑州受灾严重。暴雨之下,郑州市内大部分区域断水断电,多条高速公路封路,列车、飞机停运。郑州对外交通停摆,对全国的交通运输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来源:郑州铁路官微

  途径郑州火车被迫返回

  郑州,素有“中国铁路心脏”之称。这里不论高铁还是普铁的数量都在中国居于前列,其线路多、规模大、覆盖广。它是京广铁路、陇海铁路两大铁路大动脉和京港高铁、徐兰高铁两大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高铁交通大动脉的交会点。2018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河南省政府批复的《郑州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年)》明确,郑州铁路枢纽是中国重要的铁路枢纽。

  在郑州市内,分布着郑州站、郑州东站、郑州西站、郑州南站等多个火车站。暴雨前,郑州站每日客流量约40万人次。受连日暴雨灾害影响,7月20日,郑州站所有列车停运,大量旅客滞留。

  正值暑假,家住河南省安阳市的高二学生石越(化名)来到郑州参加艺术课程培训。她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0日原本是课程的最后一天,她的父母早已给她买好了回安阳的火车票。“那天下午雨越下越大,下课的时候,雨已经到了小腿的位置,后来知道火车也走不了了,老师就把我们安顿在附近的酒店。”

  没想到7月21日,安阳也突遭暴雨袭击,铁路停运。如今,石越已经在郑州滞留了2天,目前仍在酒店中等待铁路恢复运输。

  据媒体报道,7月22日凌晨2时许,仍有不少滞留旅客在郑州火车站候车室内、走廊上、过道边打起了地铺。站内广播不停地播放着:请旅客朋友们办理退票手续,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出行。22日中午,有列车开始检票,车站也安排部分滞留旅客转乘。

  另有媒体报道,从21日中午开始,滞留郑州东站的旅客逐渐减少,滴滴等企业也组织防汛救灾车队接送郑州东站等地区部分滞留旅客。不过,22日,郑州东站基本所有车次仍处于停运状态,所有发车都属于临时车次。据郑州铁路官微消息,22日13时,郑州东站临时开通两趟专列,送2400名乘客前往商丘、徐州等方向中转换乘。

  郑州铁路停运后,全国各地发往或途径河南地区的列车也出现一定程度停运。7月22日,据北京西站官方微博,受河南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7月22日北京西站84趟始发列车停运。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30日内办理全额退票手续。

  由于郑州的铁路枢纽位置,郑州市各火车站停摆对相对距离较近的西安、石家庄、武汉等多地客运也产生较大影响。7月21日,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涉及途径郑州方向的高铁、普速上下行列车全部停运。7月22日,石家庄站多趟列车停运。7月22日,武汉三大火车站——武汉站、武昌站、汉口站177趟车次停运。

  一位乘客22日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他当日乘坐G1579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前往郑州东站,原本计划是12点13分到达,但列车到达石家庄站后停了下来,滞留2个小时后,被通知就地下车或返回出发地北京。

  多地暂停收寄发往郑州的快递

  暴雨之下,郑州市快递行业也因此陷入停滞。

  “20日下午开始下雨,郑州部分网点就不能发货了。昨天(21日),总部通知全网停收到河南的快件,现场存的货都是之前留下的。一个网点一般也就半车货,现在堆的货物是平时的两三倍。”一位郑州市某物流公司工作人员张林(化名)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

  张林介绍,货物无法发出的主要原因是道路不通,交通中断。“之前我们通过高铁、飞机、公路向各地发货,但现在航空、铁路基本都停了,所以现在主要还是路运。”

  22日,雨渐渐停了,张林又开始忙碌起来。“不少网点已经开始恢复发货了,预计今天就能陆续发完。”

  另外,全国多地也暂停收寄发往郑州的包裹,即使能够正常收寄的,快递公司也明确表示“时效没有保证”。以北京寄出为例,中通快递、韵达快递、京东快递均表示,目前可以寄往河南郑州,但什么时候能送到不好说。“正常情况下北京到郑州是72小时内送达,但现在不能保证时效。”中通客服表示。

  也有部分快递公司表示已暂停收寄发往河南郑州的快递。圆通客服表示,“刚刚接到通知,全国各地发往河南各市的快件都停止了。”顺丰快递则表示,受河南省恶劣天气影响,为保障快件的收寄服务体验,建议快件暂缓寄出。

  一位快递公司内部人士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有些快递公司声称发往郑州的快递可以正常收寄,但基本上都挤压在仓库了。“暴雨后郑州道路受损比较严重,很多地方积水断电,至少还需要2、3天才能恢复正常,算下来从北京发往郑州的快递至少一个周才能送到。”

  优化普速列车开行

  西南交通大学左大杰副教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铁路是地面交通方式,受到恶劣天气影响在所难免。

  他注意到,这次郑州暴雨后,有部分在网运行四十几个小时的长途普速列车滞留河南。“这种运输距离比较长的旅客列车,很难在始发车站发车时就预测到数十个小时后沿线各处的天气,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

  左大杰认为,夏季多雨季节,可以适当考虑减少在路网运行时间较长的列车,以高铁列车或航空的形式完成出行,不过这也可能会造成乘客的票面出行成本增加,这一点也要综合考虑。由于高铁速度快,运行时间短,基本上当天就能到,所以它受天气的影响比较小,对列车开与不开反应更为及时。

  也有观点认为,如果郑州道路受阻,是否可以绕行其他地区。左大杰以兰州到广州的列车举例,以前途径郑州,现在通过成都、重庆、贵阳也能绕行至广州,但这种方式对整个路网影响较大,因为每一个地方的运输能力都比较紧张,夏季可能都不同程度受到恶劣天气影响,有的区段可以绕行,有的地方绕不过去,确实需要很多部门努力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左大杰谈到,关键时候要充分发挥几种运输方式的技术经济优势。因为铁路和公路属于地面交通方式,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天气、地质灾害的影响。铁路轨道或者道路被冲毁,车就无法通过,相对而言,民航在恶劣天气后恢复速度较快,可以保障郑州和其他地方的空中交通联系。(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