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股掀涨停潮,碳中和下行业景气度提升,龙头要起飞?

  风电股掀涨停潮,碳中和下行业景气度提升,龙头要起飞?

  周四早盘,风电板块快速拉升,板块内多股涨停,截至发稿,中环海陆20CM涨停,金盘科技逼近涨停,金雷股份大涨18%,电气风电、泰胜新能、甘肃电投、金风科技等多股涨停。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基于清洁能源利用水平动态调整加价标准。鼓励电解铝企业提高风电、光伏发电等非水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减少化石能源消耗。

  华创证券研报称,碳中和下风电景气度持续提升。预计2030年碳达峰时,风电装机容量或达8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占比15%;2060年实现碳中和时,风电装机容量或超20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占比超30%。根据用电量需求预计2021~2030年间,风电装机容量每年增加约50GW;2030-2050年,风电装机容量每年增加约60GW;2050-2060年,风电装机容量每年增加约25GW。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中长期看,风电是实现“碳中和”的能源替代形式之一,持续看好风电行业的装机需求及发展空间。短期看,陆上风电平价后无论是装机规模还是招标量同比均增长显著,大型化趋势推进成本下降、规模提升以及行业集中度增强。目前风电板块较光伏板块相比估值偏低,具备配置价值。

  平安证券指出,十四五期间风电行业面临的发展环境与十三五大不相同,当前发生的前所未有的风机大型化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技术变革,这种变革明显推动风电行业成本下降、扩大风电可开发空间,将刺激国内风电需求,并助力国内风机企业加快走出去。看好这种由可持续的技术进步驱动的行业内生增长,以及由此带来的风电制造产业的繁荣。建议关注风电制造产业各环节的头部企业。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