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回复半年报问询函 一董事却称不保证内容真实性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5日电 5日晚间,奥马电器对深交所2021年半年报问询函进行回复。对于问询函中新增大额保理应收款的原因及合理性,奥马电器回复称,公司现任管理层认为公司2021年1月份新增的保理业务不具备合理性。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奥马电器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4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043.44%,半年报显示主要因受保理应收款增加影响,奥马电器报告期内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净额为-9.32亿。谈及问询函中新增大额保理应收款的原因及合理性,奥马电器在公告中回复称,公司在2021上半年新增的保理应收款发生时间在公司董事会作出终止经营金融科技业务板块及处置相关资产等相关决议之前,公司在2021上半年新增的保理应收款的合同依据及相关业务开展不具备合理性。

  公告称,根据公司获取的公司全资子公司汇通恒丰与中油云泽签订的《保理合同》显示,该合同的签订日期为2020年5月29日,如公司开展《保理合同》所载的保理业务,将大幅增加公司保理应收款项(即金融资产),这将对公司进行再融资等资本运作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公告指出,汇通恒丰应监管机构要求于2020年6月30日,完成了经营范围变更,经营范围不再包含“保理业务”。公司时任管理层明知监管机构对商业保理企业清理规范的监管要求,仍然突击开展大额保理业务,合理性存疑。

  此外,公告还指出,结合工商信息和实地走访情况,公司现任管理层认为汇通恒丰相关客户不具备开展相关业务的实力,高度怀疑中油云泽及其母公司均为不开展实质业务的“空壳公司”。

  问询函显示,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对象中,安金资管账面余额为3.17亿元,中凯租赁账面余额为1.30亿元,经查询上述公司电话号码与奥马电器原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多个担任法人或曾担任法人的公司电话号码相同,要求奥马电器披露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对象注册与赵国栋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对此,奥马电器在公告中表示,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及天眼查等网站查询结果,公司现任管理层高度怀疑银生宝、安金资管、中凯租赁、达信通、星旅科技等公司与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先生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业务合作关系。赵国栋则答复称与上述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对象不存在关联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半年报问询函回复内容,奥马电器董事刘向东表示无法保证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另一位董事冯晋敏则未作表态。另外,冯晋敏因个人身体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但由于TCL家电集团发出了要约收购,根据相关规定,冯晋敏需继续履行董事职责直至公司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奥马电器将在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按照法定程序披露相关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奥马电器3日晚间的公告,由于子公司涉嫌违规对外担保,股票将自2021年9月7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奥马电器”变更为“ST奥马”。(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