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上半年亏损超百亿,下半年还能扭亏么

  三大航上半年亏损超百亿,下半年还能扭亏么|姗言两语

  近日,国内八家上市航空公司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其中,有三家民营上市航司在上半年获得了盈利,而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和南方航空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依然亏损,亏损总额合计超过160亿。

  其中,中国国航亏损最多,达到67.86亿元,中国东航和南方航空分别亏损52. 08亿和46.88亿。

  不过,三大国有航司在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比2020年上半年已经明显减少。去年同期,国航,东航和南航分别亏损了94.41亿,85.42亿以及81.74亿。三大航今年上半年的累计亏损额,较去年同期减亏近百亿。

  今年上半年的亏损,主要是受一季度“史上最淡春运”的拖累。

  今年年初,由于国内散发疫情和各地号召就地过年,民航遭遇“史上最淡春运”,春节假期七天(除夕至初六),民航发送旅客357.4万人次,较2019年春运同期下降71.6%,较疫情最开始的2020年同期也下降45.5%。

  原本春运是航空公司赚钱的旺季,而今年的春运则是大量航班的取消和票价的不断调低,不少大型航司又开始面临每天亏掉一个亿,中型航司日均亏损上千万元的尴尬。

  整个一季度,包括三大航在内的几家上市航司全军覆没录得亏损。

  不过进入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的消退,民航市场也开始反弹。从3月下旬开始v型复苏,出现了“淡季不淡”的爆发式增长。这也使得三大航在二季度大幅减亏,其他几家民营上市航司更是取得了盈利。

  多家航司对笔者透露,到今年7月,不少航司的收益水平已经基本回到了疫情前的2019年水平。

  然而,这样的好日子并没能在三季度持续多久。随着7月底南京本土疫情的暴发和扩散,原本又是民航赚钱好时段的暑运,也就止步于7月了。

  整个8月,国内民航市场再次陷入低迷。广州白云机场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就显示,8月白云机场起降架次较7月份下降22.68%,较2020年同期下降34.18%,较2019年同期下降42.12%,下降主要集中在国内线。8月的旅客吞吐量较7月份下降36.47%,较2020年同期下降50.15%,较2019年同期下降65.07%。

  进入9月,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在今年剩下的四个月中,市场能否像今年二季度一样迎来一波反弹,主要就看剩下的中秋及国庆等传统假期的出行情况了。

  最近,三大航相继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也透露了中秋及国庆的预定情况。三大航普遍认为,如果疫情在9月控制得比较好,中秋和国庆的航空市场还是会比较好,其中9月前两周稳定恢复,下半月快速恢复,10月前两周恢复到正常状态。

  不过,多位行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航空市场的预测难度要远高于上半年,主要是由于德尔塔病毒的传播力更强,各地偶发疫情频繁,自南京本土疫情暴发后,各地的防控政策也越来越严,对出行信心也造成了直接影响。

  从这一角度来看,剩下的四个月要想获得类似今年二季度一样的反弹,难度也更大。而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谁能拥有更好的成本控制,以及根据市场变化进行更灵活的运力和产品调整,谁就更有希望在复杂的市场中生存得更好,今年上半年几家民营上市航司的扭亏,也证明了这一点。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