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或不能新增理财投资

  独家丨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或不能新增理财投资 中小银行逐步退出理财业务

  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或将无法再新增理财业务,即存量规模锁定,逐步消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方海平 上海报道 9月7日,银保监会再次向市场披露了理财业务的整改和转型进展:截至7月末,全部理财存量整改任务已完成近七成,预计今年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机构可完成整改。另一方面,截至7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已超过80%;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不合规短期产品规模均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下降超过98%。目前,已有29家理财公司(含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1家获批开业。

  理财业务整改转型和理财公司建设有序推进的同时,中小银行理财业务去从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近日,一则市场传言称,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将无法再新增理财业务,即存量规模锁定,逐步消化。

  至少三名独立信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了该消息,但他们同时也表示,尚未接到相关正式通知。

  一位接近监管人士表示,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消息基本确定属实,大方向是这样的,不过具体的时间节点等细节问题尚不明确。多位银行高管也向记者表示该消息属实,没有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按规定以后可能不能再新增理财投资。

  另有多位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具体通知,但对这一规定并不感到意外。“从监管的要求来看,我理解的思路,银行主体,特别是中小银行逐步回归信贷业务,回归本地业务,限制理财业务、金融市场同业业务等。”北方地区一位农商行资管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

  南方地区一位城商行人士也对这一规定表示“在预期之中”,并透露,该行近期理财投资批得很少。

  事实上,这是一个循序推进的过程。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上半年,监管就召集会议传达了相关要求,属地银保监局以窗口指导的形式通知各地中小银行,对部分理财业务进行控制和压降,具体对三大类业务要求只减不增,即间接投资、异地非标业务、金交所合作业务。

  对于大量中小银行而言,在人员团队、系统、专业等方面的配备较为有限,直接投资能力不足,过去通过委外合作的方式开展了大量资管业务,对这一业务模式进行限制事实上也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小银行的理财业务,“现在看来,监管就是逐步引导中小银行退出理财业务。”上述北方地区农商行资管业务人士对记者说。

  从监管思路和精神上来看,这一规定也是有章可循、一脉相承的。早在2018年出台的“资管新规”中就有这样一条: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强化法人风险隔离,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

  随后出台的银行理财新规中也有类似表述:商业银行可以结合战略规划和自身条件,按照商业自愿原则,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也可以选择不新设理财子公司,而是将理财业务整合到已开展资管业务的其他附属机构。商业银行通过子公司展业后,银行自身不再开展理财业务(继续处置存量理财产品除外)。

  部分中小银行逐步退出理财业务

  从市场实际变化情况来看,大趋势也是如此。

  数据上来看,银行理财规模早已企稳回升,目前在稳定增长的轨道上。但是,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机构数量一直在持续下降。2021年上半年,全国共有325家银行机构和理财公司新发理财产品,其中理财公司20家、大型银行6家、股份制银行11家、城商行118家、农村金融机构155家、外资银行15家。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40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理财产品4.8万只,存续余额22.04万亿元。

  也就是说,考虑到目前325家发行机构中重复计算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及其理财公司,剔除之后,发行机构的数量相较2018年减少约100家,降幅25%。

  再从规模的变化趋势上看。理财半年报数据显示,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存续理财规模分别为37801亿和10541亿,并且均在下降中,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存续规模分别较年初下降了7.13%和3.67%。

  另据记者计算,城商行和农商行类发行主体的理财存续规模在银行理财总存续规模中的占比为18.8%,但是动态来看,其下降速度很快,这类主体今年上半年的募资规模合计在银行理财总募资规模中的占比仅为6%。今年上半年,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发行理财产品的募资规模分别为5.94万亿和1.57万亿,其中城商行的募资规模同比下降7.48%,农商行的募资规模同比增长14.07%。

  21世纪经济报道此曾发表报道《全面净值化时代中小银行理财何去从?有的积极冲规模申请理财子公司,有的已“躺平”》,该报道指出了中小银行在对待银行理财业务上的两派做法:大部分中小银行不再积极开展理财业务,理财规模较高峰时期大幅减少,但也有少数银行在更为积极的发展理财业务,试图争取申请理财子公司牌照。

  对于区域性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门槛,一位城商行理财人士曾经对记者表示,虽然监管没有明确提出标准,但是行业内逐步形成了一种不成文的共识,即理财业务规模达到1000万,同时一个省区内部理财公司的数量不会超过两家。该信息未见明确出处。

  影响有多大?

  一位银行理财人士对记者说,很难判断对这一变化对金融市场的影响,预计可能不是很大,但是对于大量中小银行机构来说,影响可能比较大。“我了解的情况看,中小银行的理财业务规模一般占到整个银行资产规模10%-30%,不少理财业务开展较多的中小银行规模占比达到甚至超过30%。”对于这些银行个体而言,势必造成可见影响,包括大量从业人员的去从问题。

  对金融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来说影响又如何?从理财投资结构上来看,银行理财半年报显示,理财投向债券类、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余额分别为19.29万亿元、3.75 万亿元、1.17 万亿元,分别占总投资资产的 67.31%、13.08%、4.08%。此外,银行理财持有现金及银行存款 2.77 万亿元。

  债券配置无疑是大头,细分来看,利率债投资余额1.76万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6.14%;信用债投资余额 14.53 万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50.70%,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4.18个百分点。

  假设所有类型机构对银行理财资产配置偏好类似,同比例来测算城商行和农商行的情况,二者合计存续理财规模4.83万亿元,那么投资债券市场的规模为3.62万亿,投资信用债的规模为2.73万亿。

  但是显然不是这些资金都将退出市场,更可能是一个市场洗牌和结构优化的过程。不少中小银行人士对记者说,未来对于银行理财可能就重点发力代销业务,开展直接投资和设立理财子公司只有少数银行会去争取,成本较高,流程漫长,大部分银行内部可能不会当做战略重点。“相比于投入发展理财业务,我们现在认为金融科技更为紧迫,计划重点在这方面投入。”河北地区一位城商行人士对记者说。

  (作者:方海平)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