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倍大牛股再来涨停!“元宇宙”概念也爆了,龙头连续两个20cm涨停…

  刚刚,5倍大牛股再来涨停!“元宇宙”概念也爆了,龙头连续两个20cm涨停…

  A股市场的分化仍在继续,一方面,电力、煤炭、有色等能源和资源股再度狂飙,涨停声一片,另一方面,酿酒、医药等昔日明星板块继续走弱。

  此外,两市概念炒作依旧火热,突然爆红的“元宇宙”概念继续暴涨,龙头中青宝连续两天“20cm”涨停。

  两市成交依旧也保持高水位,上午半天成交已超过9000亿元,行情的演绎仍在深化。

  分化继续:能源股和资源股狂飙 5倍牛股又涨停

  A股市场上午总体窄幅震荡,继续大幅上行遇到一定阻力,不过总体表现平稳。电力板块在盘整数日后再次狂飙,领涨两市。

  桂东电力、京能电力、银星能源、上海电力、中国核电、长源电力、中闽能源等多股盘中冲击涨停。

  从近段时期的情况来看,电力股涨势凌厉,申万电力指数7月末一度低至2486.67点,截至今天上午收盘,仅一个多月的时间涨幅高达30%左右。

  安信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市场化电价上浮政策逐步推广,火电经营压力有望释放:2021年以来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火电板块业绩承压。但7月以来电价及煤价方面均有一系列政策出台。该机构认为,电价方面,内蒙古、宁夏、上海已出台相关政策允许市场电价在基准价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后续更多省份有望调整市场电价浮动范围;煤价方面,国家发改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增产稳价措施,未来产量有望提升;成本、价格端双管齐下,未来火电企业盈利能力有望得到保障。

  天风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电力供需偏紧,已有多地允许电价上浮。

  天风证券判断,未来电力供需格局会趋紧,电价中枢有望上移。该机构指出,目前,多地电价已有所上涨。今年8月,云南省电厂平均交易价同比+9.38%,内蒙古同比+30.50%。广东省8月竞价价差为-2.5厘/千瓦时,较往年明显收窄。针对于供需趋紧的形势,多地发布通知允许价格上浮。宁夏通知,煤电月度交易价格在基准价的基础上可以上浮不超过10%。内蒙古通知,自2021年8月起,蒙西地区电力交易市场燃煤发电电量成交价格在基准价的基础上可以上浮不超过10%。此外,上海经信委通知,取消“暂不上浮”的规定。

  天风证券建议,在电力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电力供需趋紧,电价抬升具备基础。同时,国家已出台多项煤炭保供给政策。未来随着煤炭产能陆续释放,供需形势有望好转,并带动煤价逐步下行。成本下行+电价抬升下,火电公司业绩或将提升。此外,碳中和+成本下降下,预计2020-2030年,风电、光伏累计装机容量CAGR分别为9%、15%。目前,各电力运营商新能源业务持续发力。对标纯新能源运营商,传统火电公司的新能源资产重估空间大,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除了电力板块外,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类板块继续走强。

  煤炭板块中,云维股份连续三个涨停。山西焦化涨停,在不到一个月时间股价翻倍。

  有色金属板块中,云铝股份、华峰铝业、西藏矿业、宁波富邦等多股冲击涨停,其中西藏矿业年内涨幅近日已超过5倍。

  另一边,酿酒、医药等昔日明星板块继续调整,市场呈现风水轮流转的格局。

  “元宇宙”突然爆红 中青宝连续两天“20cm”涨停

  最近两天,元宇宙概念突然爆红,相关股票持续大涨。

  这里面最为典型的要属中青宝。行情显示,中青宝昨天“20cm”涨停,截至今天上午收盘,再次达到“20cm”涨停。

  中青宝股价暴涨始于公司9月6日在官方微信上发布的一则消息。

  根据上述信息,中青宝推出一款虚拟与现实梦幻联动模拟经营类的元宇宙游戏,名为《酿酒大师》。根据中青宝的介绍,故事情节是将玩家穿越到100年前的中国,化身为酒厂的管理者,通过上帝视角经营酒厂,一切从零开始,开启振兴酒厂之路。游戏中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酿酒大师,在这里玩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思维方式选择如何经营酒厂,玩家可以在潜意识里会根据自己的愿望和梦想构造世界、经营酒厂。

  根据中青宝官方微信的表述,《酿酒大师》作为一款以经营酒厂为核心的养成经营游戏,可以将虚拟映射到现实中,用户可以在游戏中体验现实,也可以在现实中触碰游戏。这种映射体现在游戏中玩家自己“亲手”酿的酒,可以在线下提酒。玩家用自己独创的秘方,经过时间的沉淀生产出的白酒,可以在酒厂品牌经营店进行线下提酒。也就是说,玩家“捏、配、玩”出来的不再是虚拟物品,也不是游戏中常见的是金币、奖励等虚拟物品,而是最终可以得到浇筑自己心血的、自己设计外形包装的,独一无二的实物白酒。

  此外,中青宝的爆发也带动了游戏板块、盛天网络、顺网科技、恺英网络等多股盘中涨幅超10%。

  根据百科的解释,元宇宙(Metaverse)是一个虚拟时空间的集合, 由一系列的增强现实(AR), 虚拟现实(VR) 和互联网(Internet)所组成。1992年著名的美国科幻小说家尼奥·斯蒂文森(Neal Stephenson)撰写的《雪崩》(Snow Crash)一书中描述了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网络世界-元界(Metaverse)。所有的现实世界中的人在元界中都有一个网络分身(Avatar)。斯蒂文森笔下的元界是实现虚拟现实后的下一个阶段的互联网的新形态。(胡华雄)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