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转公司:坚决打击“蹭热点”“忽悠式”违规炒作行为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9日电 强蹭北交所“热点”,亚太天能被全国股转公司点名。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网站9日消息,2021年9月7日,全国股转公司在信息披露监管中发现,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亚太天能(证券代码:833559)披露公告称,公司拟筹备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经查,亚太天能2019年及2020年财务数据既不符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精选层财务条件,也不符合《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的北交所上市条件。该公司未在公告中如实说明披露上述情况,也未充分揭示无法上市的风险,属于“蹭热点”“忽悠式”公告。

  为避免该公司上述公告误导投资者,对市场造成不良影响,损害投资者利益,全国股转公司立即采取监管措施,于2021年9月8日开盘前对亚太天能股票实施紧急停牌,避免公司信息披露违规的影响扩大;要求亚太天能披露风险提示性公告,如实说明公司目前财务数据不符合精选层或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指标,向投资者充分提示风险。

  同日,全国股转公司针对亚太天能及其董事长王长海、董事会秘书刘韦求的信息披露违规行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要求其正视问题,切实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完整、准确、及时;如未及时改正,全国股转公司将从严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给予纪律处分。亚太天能的主办券商开源证券在对信息披露文件进行事前审查中,未及时要求公司进行补充或更正,持续督导未勤勉尽责,全国股转公司对其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要求严格依规整改。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国股转公司将持续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履行自律监管职责,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露头就打、绝不手软,切实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全国股转公司提醒挂牌公司、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应“明规则、守底线”,诚实守信、规范运作,为深化新三板改革、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就上述信息披露违规事件,亚太天能9日发布致歉公告,公司董事会对此次事件向各位投资者表示歉意。公司将严格按照《业务规则》《信息披露规则》等业务规则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完整、准确、及时。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将引以为戒,进一步加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人员对全国股转公司相关业务规则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完善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提升公司规范化运作水平,提高风险意识和合规意识,强化信息披露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