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建业深夜沟通会:文旅项目受灾严重 利润率下降趋势或缓解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0日电 (薛宇飞)9月9日,一份建业集团请求政府部门帮扶救援的文件在网上传出,文件称,受汛情、疫情影响,建业直接经济损失、经营性损失、运营性损失等各类经济损失逾50亿元人民币。在地产行业,某知名企业出现问题后向政府呼救的声音犹在耳畔,因此该份文件一经流出,旋即引发关注。

  当日,建业集团迅速回应,证实向政府提交了求助报告,但否认主动对外发布。9日深夜,建业又邀请中新经纬客户端等媒体召开沟通会,就水灾、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建业当前销售业绩、盈利、负债、现金流等情况进行说明。

  文旅项目受灾严重

  这份名为《关于企业出现重大风险和危机并请求帮扶救援的报告》,提交给政府部门的时间是8月中旬,列举了建业遭受的直接、间接损失超50亿元。

  报告称,初步统计,今年7月20日的水灾,造成建业直接损失达5.5亿元;如果疫情持续到年底,经营性损失将达到8亿元;地产项目停业、半停业,商场、酒店、文旅项目停业,运营性损失将达到3亿元;7月20日以来,销售出现断崖式下降,销售及回款较原计减少近30亿元;多处工地出现停工现象,仅郑州二七区樱桃沟足球小镇项目,由于道路冲断,复建无期,6亿元的投资及9亿元的建设用地成为15亿元的无效资产。

  沟通会上,建业集团执行总裁王俊再次强调,提交该份报告,是基于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正在全省范围内展开,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大背景,在水灾和新冠疫情双重叠加的时期,公司向政府递交了报告。他说:“建业旗下多个项目和业态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一些文旅项目,如只有河南、电影小镇、足球小镇等都分布于郑州,受灾情况比较严重。”

  王俊特别提到了郑州二七区樱桃沟足球小镇,这个投资15亿元的项目,整个设施和道路都被完全冲毁,项目想要恢复到正常经营,只能重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是建业斥资60亿元打造的项目,在6月5号开业就成为河南省内的网红打卡点,但项目运营45天后,遭遇了水灾、疫情的双重冲击。他直言,文旅业态的停滞给建业的经营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和挑战。

  此外,建业大约每月会有9000多套房源竣工交付,受灾情影响,这部分房源的交付出现延期。他说,不光说是延期交付赔偿的问题,还可能会涉及到群诉,“这些(可能)都属于不可抗力,至少是企业单方面比较难以克服的。这会影响我们的品牌形象,也很可能对新的销售造成进一步冲击。”

  建业地产并未披露7月份销售数据,但根据6月及8月的数据计算,7月的销售额只有23.22亿元,大幅低于月均表现。8月,建业实现合同销售52.55亿元,同比持平。

  最终损失如何?

  超过50亿元的损失是建业初步统计的数据,最终会产生多少损失?上述报告提交政府部门后,又达到怎样的效果?

  王俊说:“不能说我们是在夸大损失,因为在当时情况下,确实是我们所有损失的一个统计。有一些损失,例如足球小镇,如果桥修好了,土地还在那里,可以重新开发、开业,还能变现,并不是说土地就没有价值了。”

  至于销售及回款的减少,王俊称,销售困难是暂时的,也没有造就永久性损失,房子仍能继续出售。5.5亿元的直接损失,其中大部分也都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陆陆续续在进行赔付。

  8月18日,河南省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建业称,这十条措施中,七条都曾在公司的前述报告中出现,如加快退税和依规缓税、缓缴社会保险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顺延房地产项目交付期限、加快清理政府欠款等。

  王俊介绍,十条措施出台后,河南省相关部门就调研了建业的文旅项目,包括足球小镇的复工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帮扶;税务部门也到建业进行现场办公,介绍相关税收优惠政策;9月3日,以“生生不息 老家河南”为主题的河南省文化和旅游业复工复产启动仪式,也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举办。

  建业表示,8月,建业地产实现销售回款45.4亿元,同比持平。中原建业8月份新签约项目6个,同比增加20.0%;新签约面积59.5 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3.5%。9月4日,只有河南和电影小镇正式开园,均已恢复汛前运营状态。全省8家建业大食堂、10家建业酒店、7家商场、4家绿色基地均已复工复产。

  手持现金有望回升

  高周转的房地产公司,就像一个高速转动的齿轮,有一个部件出现长期停摆,企业就可能面临风险。在这份报告流出之前,穆迪将建业地产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随后,建业地产的美元债出现异动,股价在之后小幅回落。报告受到关注后,再次诱发了股价及相关美元债下跌,建业地产9月9日的股价下跌超5%,总市值跌破50亿港元。

  水灾、疫情出现之前,建业地产的资金就有下滑趋势。建业地产2021年中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受限制银行存款的总值约为164.80亿元,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108.72亿元,较2020年底的226.19亿元下降超50%。

  对于上半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何大幅下降,王俊解释称,受疫情影响,建业地产在2020年上半年的土地支出较少,而今年上半年则花费85亿元购买土地,这成为现金流负增长的原因之一。另外,在6月,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额约95亿元,占到上半年销售额的30%,但这部分销售回款有滞后性,也导致现金总额减少。

  他还强调,随着水灾、疫情相继过去,建业地产的销售回款在8月、9月都有所增加,预计到9月底,公司非受限制性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有望达到150亿元。

  受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银行存款的减少的影响,建业地产今年上半年的净负债比率达到92.6%,较2020年底的13.6%大增79个百分点。“三道红线”监管要求的另外两个指标上,现金短债比为1.93,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87.2%,后者超过70%的红线要求,踩中一条红线。

  王俊称,截至2021年6月30日,建业地产有息负债余额282.93亿元,较2020年末下降9.6%。公司会继续降低负债,预计有息负债规模在下半年会再减少30亿元,到年底将净负债比率降至50%左右。

  销售增长再陷停滞

  规模与负债,一直是企业需要认真平衡的关系,当建业意图降低负债时,追求规模的脚步也就慢了下来。

  2016年,以郑州市为代表的河南多个地市房价出现跳涨,房地产市场一片火热,借此,重仓河南的建业地产一改过去两年低迷的增长态势,当年实现物业合同销售额200亿元。到2019年,建业的合同销售额就突破千亿元关口。

  但这样的高增长在2020年戛然而止。2020年,建业地产取得物业合同销售总额1026.42亿元,同比仅增加1.5%,其中,重资产项目的销售额为683.39亿元,同比减少4.8%。通俗地讲,建业地产重资产项目销售额指的是销售房屋的业绩。

  即使没有水灾、疫情的影响,截至2021年上半年,建业地产实现重资产合同销售金额310.53亿元,同比仅增长3.5%。在水灾和疫情反复的冲击下,7、8月份的数据更不理想,1-8月共实现合同销售额386.30亿元。

  今年初,建业地产曾将公司2021年的合约销售目标定在1200亿元,其中重资产是800亿元,轻资产是400亿元。但受水灾、疫情及行业变化的影响,建业地产主动将全年销售目标由800亿元下调至700亿元。照此计算,8个月的时间,建业完成了调整后全年目标的约55.19%。

  9日深夜的沟通会上,王俊表示,非常有信心能够完成全年700亿的合同销售目标。不过这意味着,即便是实现700亿元目标,也与2020年的683.39亿元几乎持平,增长再陷停滞。

  盈利也是建业的必答题。截至2021年上半年,建业地产的毛利率为17.9%,较2020年同期的23.7%下降了5.8个百分点;净利率为5.0%,较2020年同期的6.0%下跌1.0个百分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2020年66家行业典型上市房企的毛利率、净利率的中位数分别约为24.3%、10%。建业地产在这两个指标上的表现均不及行业。

  实际上,建业地产的毛利率、净利率走低已经延续了三年。据Wind数据显示,2018-2020年,建业地产的毛利率分别为34.44%、26.02%、19.85%,净利润率分别为9.54%、7.85%、4.85%。

  王俊认为,首先,房地产行业利润下滑是一个趋势,是所有行业都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其次,由于商品房销售采取预售制,之前销售出去的房源,要等到交付给业主后才能确认收入,因为过去几年建业发展较快,销售成本增长快,就出现了规模扩张越快、利润越下滑的现象。随着建业地产的增速趋于平衡,利润率或将回升;最后,随着前几年投资的文旅项目相继面市,且这部分毛利较高,再加上企业精细化管理以及旗下筑友智造规模效应的显现,都会有助于利润改善。(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