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航: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为方大集团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2日电 12日,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海航)发布多则公告,披露《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下称《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及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相关信息。*ST海航表示,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根据公告,2021年2月10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ST海航及其十家子公司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山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海航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福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北部湾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航投资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海南福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合称“十家子公司”)的重整申请,并于同日指定海航集团清算组担任公司及十家子公司管理人,负责重整各项工作。

  目前,管理人已经确定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若投资完成,战略投资者可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管理人根据与战略投资者达成的重整投资方案制定了重整计划草案,重整计划草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须经法院裁定批准后方可生效,尚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后续公司将根据进展情况依规进行披露。当前公司及子公司依然处于重整阶段,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显示,*ST海航出资人组由截至2021年9月14日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以下简称“中证登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A股股东及2021年9月17日收市后在中证登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B股股东组成,上述股东在股权登记日后至本重整计划规定的《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实施完毕前,由于交易或非交易原因导致持股情况发生变动的,重整计划规定的《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的效力及于其股票的受让方及/或承继人。

  该方案对*ST海航进行出资人权益调整,具体为:以海航控股现有A股股票约1643667.39万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10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转增股票约1643667.39万股(最终转增的准确数量以中证登上海分公司实际登记确认的股数为准)。转增后,*ST海航总股本将增至3324279.42万股(最终准确数量以中证登上海分公司实际登记确认的股数为准)。

  前述转增形成的约1643667.39万股股票不向原股东分配,全部按照重整计划进行分配和处置。其中:不少于440000万股股票以一定的价格引入战略投资者,股票转让价款优先用于支付重整费用和清偿部分债务,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提高公司的经营能力;剩余约1203667.39万股股票以一定的价格抵偿给*ST海航及子公司部分债权人,用于清偿相对应的债务以化解*ST海航及子公司债务风险、保全经营性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

  *ST海航表示,根据上述《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ST海航出资人所持有的公司股票绝对数量不会因本次重整而减少。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之后,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将得到实质改善,可持续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得以提升。同时,部分股票用于保全子公司经营性资产,也能够使得子公司保留在海航控股体系内继续经营,继续发挥协同效应,为*ST海航的持续经营和持续盈利创造条件,最大限度维护公司整体的营运价值,降低重整成本,使全体出资人所持有的*ST海航股票成为有价值且有潜力的资产,有利于保护广大出资人的合法权益。

  根据公告,经海南高院同意,*ST海航及十家子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将于2021年9月27日上午9时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包括管理人作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后工作报告、债权人会议补充核查债权表、债权人表决重整计划草案等议题。鉴于重整计划草案涉及出资人权益调整事项,公司将于2021年9月27日14时30分召开出资人组会议,对《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进行表决。

  *ST海航提示风险称,公司已被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并被叠加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将被实施破产清算,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如果公司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减轻或消除历史负担,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但公司后续经营和财务指标如果不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监管法规要求,公司股票仍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的风险。(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