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拟赴港上市 能否缓解近19亿美元债务压力?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4日电 (高铂宁)9月13日晚,国内最大的锂电新能源核心材料供应商天齐锂业公告拟赴港上市。据悉,本次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股票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现有债务偿还、产能扩张和补充运营资本等。

  赴港上市有望进一步缓解资金压力

  此前,天齐锂业分别于2014年和2018年收购了泰利森锂矿资源和世界最大盐湖锂矿SQM公司约23.77%的股权。

  收购优质锂资源使得天齐锂业拥有了业内较高的资源自给率,与此同时,天齐锂业所撬动的杠杆也导致公司背上巨额债务。根据财报数据,天齐锂业上半年资产负债比高达82.66%,其短期借债高达27.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12.22亿元,长期借款为35.14亿元,应付债券为19.27亿元。

  2021年7月5日,天齐锂业公告称,其海外全资子公司TLEA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澳大利亚上市公司IGO,后者增资资金合计13.95亿美元。其中,有12亿美元用于偿还收购SQM公司股权所产生的并购贷款本金和全部利息,天齐锂业的债务压力得到初步缓解。

  由于交易完成日已超出半年报报告期,本次增资扩股未能体现在2021年半年报数据中。但是,根据天齐锂业管理层在8月30日投资者关系活动中的发言,来自IGO的增资对公司财务有积极影响,截至当日,并购贷款本金余额约为18.73亿美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至约63%,资产负债结构得到改善,现金利息支出减少,财务费用明显降低。

  对于剩余债务,天齐锂业表示,将使用包括但不限于海内外战略投资者的引入、H股发行、定向增发、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以尽快解决债务压力。

  根据9月13日公告,天齐锂业董事会已同意发行境外上市H股股票,公司计划于9月2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审议相关议案。天齐锂业称,在符合公司股票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等监管规定的前提下,结合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资本需求,本次发行的H股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并授予主承销商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

  新能源汽车产销齐升,推动锂价反弹

  2021年上半年,天齐锂业实现营业收入23.51亿元,同比增长25.13%;归母净利润0.86亿元,同比增长112.32%;扣非后净利0.19亿元,同比增长102.67%。

  天齐锂业能够实现扭亏为盈,也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不断刷新记录。2021年上半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国内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量达110.3万辆,同比增长234.9%。

  新能源汽车的高景气度和旺盛需求促进了上游锂化合物量价齐升,2021年上半年,天齐锂业锂化合物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6.44%,销售均价较去年同期提高31.22%,整体毛利率增长13.21%至46.68%,锂化工产品营收14.87亿元,同比大增79.04%。天齐锂业称,预计2021年下半年随着旺季来临以及电池厂新增产能投放,下游需求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从而带动锂化合物价格继续上行。

  9月13日,天齐锂业收涨逾2%。截至发稿,天齐锂业现跌3.17%。年内锂电相关概念股行情火热,天齐锂业股价年内累计上涨超200%,目前处在历史高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