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香”传说成真?iPhone 13最多暴降800元!iPhone 12用户:哭晕在厕所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5日电 (常涛)北京时间15日凌晨1点,苹果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iPhone 13系列亮相。发布会结束后,用户们对新品iPhone讨论点聚焦在了价格上。相较于上一代产品,iPhone 13系列价格便宜了数百元,话题#iPhone 13价格#随即登上微博热搜。

  有网友吐槽:“开学前刚买的iPhone 12,比刚发布的iPhone 13贵好几百,真的是哭晕在厕所里,当初调侃‘13香’,没想到变成现实。”不过也有网友自我宽慰:“iPhone 13和上一代产品感知差异不大吧,买iPhone 12四舍五入等于花钱提前用上了iPhone 13。”

  来源:苹果官网

  硬件升级,iPhone 13创新不足

  型号方面,iPhone 13系列各产品与上一代保持一致,包括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和iPhone 13 Pro Max。

  芯片升级是每一代iPhone的常规动作。iPhone 13全系搭载了升级后的A15处理器,基本数据包括5nm工艺,内置6个核心,包括2个大核+4个小核。不过,为了区分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两个定位不同的产品,苹果在A15的内部做了一些技术区隔,iPhone 13系列两款手机搭载的A15的图形处理器只有4核心,而iPhone 13 Pro系列两款手机搭载的A15的图形处理器增加到了5核心。

  屏幕方面,iPhone 13系列尚未实现目前在国产手机间流行的全面屏。不过,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今年在屏幕刘海部分也做了升级,iPhone 13全系的刘海面积都要比iPhone 12减少20%。其他方面,iPhone 13 Pro两款产品屏幕刷新率最高来到了120Hz,而国产手机在2020年就已将高屏幕刷新率作为卖点。

  来源:苹果官网

  镜头方面,这是目前手机竞争最激烈的领域,甚至到了“内卷”的程度,iPhone 13系列也有明显的提升。

  首先是Phone 13的两颗摄像头的排列顺序从之前的纵向改为了斜向,两颗摄像头包括了1200万像素的主镜头和1200万像素的超广角镜头。而在iPhone 12 Pro上使用的Sensor-Shift OIS(光学图像防抖)技术下放至iPhone 13和iPhone13 mini。新摄像头的在单位时间内的进光量增加了47%,单个像素的面积可以达到1.7μm。

  iPhone 13 Pro系列拥有一个全新的三镜头模组,由三颗1200万像素的镜头组成,可以实现从广角到长焦端6倍的无损变焦,并且新的镜头可以实现2cm的微距拍摄。拍摄技术方面,iPhone 13 Pro新加入了夜间人像模式,并支持苹果Apple ProRAW和HDR 4格式的拍摄。

  其他更新,苹果在iPhone 13 Pro和Pro Max上加入了最高1TB的存储空间,这也是迄今为止iPhone最大的内存容量。

  总的来看,新发布的iPhone 13系列更多是上一代产品的硬件升级,技术方面难言创新。实际上,这也是过去数代iPhone产品的常态。

  iPhone 13价格下调 iPhone 12用户:哭了

  在2020年iPhone 12系列发布时,网上就有调侃称,不要买12,因为“13香”。不过,从实际情况看,尤其是看价格,iPhone 13系列全线降价,确实“香”了。

  根据苹果官方网站公布价格,iPhone 13mini三个版本128GB、256GB、512GB,国行版价格分别为5199、5999和7599元;iPhone 13存储规格与iPhone 13mini相同,价格分别为5999、6799和8399元;iPhone 13 Pro四个版本128GB、256GB、512GB和1TB,价格分别为7999、8799、10399和11999元;iPhone 13 Pro Max储存规格与iPhone 13 Pro相同,价格为8999、9799、11399和12999元。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新款iPhone13没有延续前几代产品的涨价趋势,相比前代iPhone 12四个型号5499、6299、8499、9299元的起售价,均有下降。

  其中,128GB版iPhone 12发售价6799元,同等内存版本的iPhone 13价格为5999元,直降800元。

  苹果为何转变新品涨价的策略?业内人士分析称,iPhone 13系列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在外观上,均没有较大改观,销量还是苹果下一步要考虑的事。在15日的发布会上,苹果的宣传策略似乎更注重卖货。比如,强调新款iPhone的续航性能等等,同时也有外媒吐槽苹果大谈手机续航是创新力不足的表现。

  不过,iPhone 13系列的全线降价,还是给了刚刚入手iPhone 12系列产品的用户一顿“暴扣”。

  当下正值大学开学季,不少用户在社交媒体吐槽,上个月(8月)刚刚入手的iPhone 12比新发布的iPhone 13还要贵。

  “我8月份刚花6000买的iPhone 12,今天一看128GB的iPhone 13只要5999元,大无语!”“我8月才买的,一个月不到降这么多,今晚无眠……”“618买的iPhone 12,和新品一个价格!”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iPhone 13系列实际上采用了一种聪明的定价策略,看似降价了,但均价上升了,这是因为苹果为愿意为高价格买单的消费者提供了新的选择。(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