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委内瑞拉和伊朗达成石油产品互换协议

  外媒称委内瑞拉和伊朗达成石油产品互换协议 首批伊朗油船已抵委港口

  据拉美媒体9月28日报道,根据近日委内瑞拉和伊朗两国国营石油公司达成的产品互换协议,首批由伊朗提供的210万桶凝析油已于此前一天运抵委内瑞拉并开始卸货。

  有消息称,悬挂伊朗国旗的运油船于上周晚些时候抵达委内瑞拉水域,未来几周第二批凝析油也将运抵委内瑞拉。目前,两国政府尚未对此发表正式声明。

  据悉,委内瑞拉与伊朗两国国营石油企业本次达成一项为期6个月的协议,以委内瑞拉重质原油交换伊朗凝析油,协议周期亦有可能延长。通过凝析油,委内瑞拉石油企业可提高其焦油类产品的质量。

  长期以来,受美国对委经济和石油业全方位制裁和封锁的影响,委内瑞拉无法进口炼油厂运行所需的化学试剂等耗材,委全国汽油供应出现严重缺口。为缓解委汽油危机,2020年3月伊朗曾向委派出5艘油轮,共载有150余万桶汽油以及炼油所需的化学试剂。针对美国当时发出的威胁,伊朗和委内瑞拉政府均表示,作为主权国家,委伊两国拥有进行自由贸易的权利,不受外界干涉。(总台记者 高雪)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