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华北制药回应招采严重失信,不是新处罚是信息汇总

  中新经纬9月29日电 (张猛)据国家医保局最新发布的价格招采信用评价“严重”和“特别严重”失信评定结果(2021年第1期)显示,华北制药等5家药企在内。

  截至9月29日午间收盘,华北制药股价报8.17元,跌幅1.33%。

  为何被列入招采信用严重失信

  国家医保局指出,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布洛芬缓释胶囊的中选企业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山东省未能按协议供应约定采购量,经相关部门多次约谈协商,供应情况仍未改善。

  来源:国家医保局官网

  国家医保局称,该企业于2021年8月11日提出放弃中选资格,造成山东医疗机构反映较为集中和强烈。该失信行为时效标准的起始时间为2021年8月20日,山东省级医药集中采购机构按照价格招采信用评价制度规定,评定企业“严重”失信。

  针对华北制药价格招采信用评价“严重”失信,9月28日,“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致电华北制药董秘办,公司工作人员称,国家医保局网上发布的内容是汇总,其实是山东局原来已发布的内容,内容根本一样的。具体对公司有何影响,以公告为准。

  “V观财报”梳理发现,8月20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公告称,由于华北制药在山东省未能按协议供应约定采购量,决定将其列入“违规名单”,取消该企业自2021年8月11日至2022年5月10日参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活动的申报资格。

  8月21日晚,华北制药公告称,布洛芬缓释胶囊2020年销售收入为50.22万元,占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0044%;2021年1-7月,该产品销售收入293.81万元,不会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鉴于国家第六批药品集中采购的拟集采产品等信息尚未公布,公司尚无法预测至2022年5月10日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采购活动及入选产品的销售情况等对公司的影响。另外,由于该产品扩产项目目前尚未审批完成,项目审批时间、能否获批、后续其他省份供应情况等存在不确定性。

  为何会出现供应不足情况?

  对于布洛芬缓释胶囊实际供应量较少,华北制药解释称,虽然公司在中选后立即启动了扩产工作,但由于生产单位相关负责人重视程度不够,资源未能充分配备到位,相关工作推进较慢。按照新的《注册管理办法》及2021年2月修订的《 <已上市化学药品药学变更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 的通告(2021年第15号)》,明确缓控释制剂生产批量变更隶属重大变更,注册申请需提供3-6个月的稳定性研究资料并上报国家药品监管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批准,致使扩产项目的申报及审评审批进程延长了6个月。

  华北制药还称,2021年初,石家庄市新冠疫情出现反复,布洛芬缓释胶囊生产厂区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属高风险区域,按照石家庄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2021年1月6日至3月8日藁城区处于封闭状态,人流物流基本中断,无法正常生产,生产验证和审评审批工作也受到较大影响。

  华北制药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55.83亿元,同比下降5.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51万元,同比降99.16%。伴随着营收、净利润的下滑,华北制药股价近三个月萎靡不振,距离年内高点已跌超三成。

  招采信用咋评级、有啥影响?

  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的操作规范(2020版)》显示,信用评级根据失信行为的性质、情节、时效,以及影响范围等因素,将医药企业在本地招标采购市场的失信情况评定为“一般”“中等”“严重”“特别严重”四个等级。

  国家医保局介绍,对于失信等级评定为“一般”的医药企业,由省级集中采购机构给予书面提醒告诫。对于失信等级评定为“中等”的医药企业,除提醒告诫外,应在医药企业或相关医药产品的平台信息中标注信用评级结果,并在医疗机构下单采购该企业生产、配送的药品或医用耗材时,自动提示采购对象的失信风险信息。

  国家医保局称,对于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的医药企业,除提醒告诫、提示风险外,应限制或中止该企业涉案药品或医用耗材挂网、投标或配送资格,限制或中止期限根据医药企业信用修复行为和结果及时调整。(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