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限电会刺激大米涨价吗?行业网站分析:影响不大

  疫情、限电会刺激大米涨价吗?行业网站分析:影响不大

  岳怀让

  受到疫情和电力紧张双重考验的黑龙江省,同时也是农业大省、重要“粮仓”。那么电力紧张会不会对近期稳中偏弱运行的国内大米市场行情产生刺激呢?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行业网站中国粮油信息网9月28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受全国性煤炭紧缺、煤价高企、煤电价格倒挂影响,目前部分省份出现供电紧张局面,而作为大米企业也会受到影响。除了沿海的出口城市,目前东北三省也面临着限电的影响,笔者近两日采访了解到,工厂本就开机率低,但现阶段多在晚上开机,但同样人工成本也在水涨船高。即使限电影响大米加工量,但实际上对大米销售影响不大,毕竟决定涨跌的还是终端的需求。”

  该行业网站9月27日披露的粮油行情简析来看,玉米、大豆、水稻的上下游企业受到限电影响,工厂开机率下调,也将会对原料价格产生影响。

  此外,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知名大米生产县哈尔滨方正县政府9月29日发布消息《县领导深入企业调研用电情况》提到:为缓解电力供需紧缺压力,保障全社会安全可靠供电,最大限度降低电力紧缺对社会、对企业造成的影响,9月28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米协会会长张清泉、县政府副县长张声雷带领县工信局、电业局、大米协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我县多家大米加工企业调研用电情况。

  方正县的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天门乡利农米业、南天门米业、方海米业、双盛合米业、昌盟米业,会发镇瑞松米业、红润米业、盛军米业、新龙米业等多家大米加工型企业,了解企业日生产量及生产的用电需求。

  调研组指出,方正县属于农业县份,县域内企业多为大米加工型企业,目前又正值企业生产加工高峰期,为确保把电力供需紧缺对企业生产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有序用电工作方案执行,错峰用电,避免突然断电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为企业的正常运行提供保障,缓解电力供需的紧张局面。调研组还积极与企业负责人了解日常生产所需日用电量,共同商讨优化错峰供电方案,确保企业运营。

  上述方正县的消息介绍,为最大限度降低社会影响,保证安全用电,该县各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开展有序用电。将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保障企业生产需要,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