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下的浙江:企业自选停电时间,未来峰谷电价价差将扩大

  限电下的浙江:企业自选停电时间,未来峰谷电价价差将扩大

  “从26号开始,我们照明蜡烛的订单量大增,10倍增长是有的。用户基本都是(来自)东北三省,上海、北京还有其他地区(用户)也开始购买了。”9月28日上午,浙江金华一家蜡烛销售商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9月中旬以来,全国多省限电,蜡烛订单明显上涨,有2000余家蜡烛相关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的浙江很多蜡烛企业忙了起来。

  不过浙江本地蜡烛需求量变化不明显,因为当地居民用电保持正常,主要被限电的是工业企业。限电也不是“一刀切”,记者获得的两份限电通知显示,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停电时间。

  对于限电原因,绍兴一位负责限电工作的人士称,一是浙江省目前缺电,外购电有所减少;二是从能耗双控的角度。更深层次原因是煤炭储备不够用,导致煤价上涨。

  有的蜡烛销售商3天订单增10倍,买家集中在东北

  随着拉闸限电波及十余省,“从26号开始,我们照明蜡烛的订单量大增,10倍增长是有的。用户基本都是(来自)东北三省。”浙江金华一家蜡烛销售商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另有当地蜡烛销售公司人士也表示,近期订单量增加,主要销往东北。

  不过线下销售商对此感受并不明显。浙江绍兴一家蜡烛商行人士称,近期订单量变化不明显,也没关注限电的事。另有义乌和金华的蜡烛销售商表示,浙江本地蜡烛需求量变化不明显,因为本地居民用电都是正常的。

  “我们现在肯定是要确保民生(用电)。”绍兴一位负责限电工作的负责人称。浙江省发改委、省能源局9月27日下发的《关于启动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也显示,遏制不合理用电需求,切实保障民生、学校、医院、养老院等重要用户的民生用电、重点单位、重点企业生活生产用电。

  目前主要针对工业企业限电,企业可自选停电时间

  目前浙江被限电的主要是工业企业。

  记者获得的两份企业限电通知显示,根据能耗“双控”要求,9月份至年底有序控电。其中一家数码纺织科技公司属于“C类”,该公司在9月27日签收的通知上,选择“开6停4”控电措施。同时,可自主选择10-12月中的停电时间,该公司选择的多数是隔1天停一次,也有隔2-3天停一次。另一家包装企业属于“规下”类,选择“开4停6”控电措施,尚未选择10-12月中的具体停电时间。

  “C类”指的是耗能等级。记者26日获得的一份绍兴某街道有序控电方案显示,企业限电分为开8停2、开7停3、开6停4、开4停6,原则上根据2019年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定结果而定,其中亩均效益C类企业“开6停4”。当地一家同样“开6停4”的小型印刷公司,其负责人称,每月电费大概“千八百块”。

  “分档限电就是不能一刀切的意思。”绍兴一位负责限电工作的人士28日对记者表示,设计控电方案是根据企业能耗以及社会贡献度等综合考虑的。

  并非近期才缺电,此前已有应对方案,未来工业用电峰谷电价价差将扩大

  对于限电原因,上述通知称,是为有效应对近期浙江外来电减少、发电用煤和天然气资源紧张出现的供电缺口。“一是因为我们目前缺电,外购电有所减少;二是从能耗双控的角度。”前述负责人表示,浙江省自身也有电厂,不过仍以外购电为主,更深层次原因是煤炭储备不够用了,导致煤价上涨。

  被继续追问时,上述限电工作负责人称,需要找省级单位,工作由省里统一部署,对外口径也由省里出。绍兴一位电力系统相关负责人也称,能耗双控是国家的一项可持续发展政策,采访需主管部门许可。记者9月28日下午向浙江省发改委致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电力供应紧平衡局面并非近期才出现。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末浙江等南方省份出现持续低温阴雨天气,用电负荷持续走高,对电力稳定供应就曾带来严重影响。浙江省2020年供需平衡情况表述为“电力平衡基本没有富余”。今年一季度,在“就地过年”倡议的推动下,部分工厂春节期间仍处于开工状态,叠加今年一季度浙江平均气温较上年偏高,节后天气连日晴好,利于施工等因素,浙江一季度全社会用电猛增34.8%。

  对此,4月,浙江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2021年度浙江省电力电量平衡方案的通知》,称受电力需求刚性增长和近年省内电源投产严重不足影响,2021年浙江省电力平衡将进一步趋紧。预计2021年浙江省全社会用电量51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全社会最高负荷9800万千瓦左右,同比增长5.7%。

  方案提出,要全力以赴做好2021年电力保供工作,包括科学优化电力调度运行,进一步挖掘省内近6400万千瓦统调装机和2600万千瓦地方电厂保供潜力;积极增加外来电力供应;有效提升天然气机组发电量以及发挥电力需求侧管理作用等。

  其实,浙江省发改委9月9日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自10月15日起,大工业电价用户(不包括国家有专门规定的电气化铁路牵引用电等)采用新的分时电价政策。通知显示,将提高大工业尖峰电价每度5.6分、高峰电价每度6分,降低低谷电价每度6.38分。此外,尖峰时长由2小时增加到4小时,夏季7、8月份和冬季1、12月份增加至6小时。

  这意味着,未来工业用电峰谷之间的价差扩大了,这或在鼓励低谷时间用电,有利于缓解电网压力,有利于电力供应的稳定。

  记者 程维妙 吉喆 赵方园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