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高涨特斯拉也扛不住!将搬迁总部至德州…

  房价高涨特斯拉也扛不住!将搬迁总部至德州…马斯克:希望芯片短缺危机尽快缓解,2030年要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

  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特斯拉历年的股东大会备受行业关注。

  北京时间 10 月 8 日凌晨,特斯拉2021年度股东大会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超级工厂举行。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特斯拉股东大会召开选址首次转向加州之外。在此之前,特斯拉股东大会均在加州举行。

  据了解,此次股东大会选址的转移与特斯拉接下来的动作有密切联系。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本次股东大会上宣布,特斯拉总部将正式从加利福尼亚州迁至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

  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特斯拉股价盘中直线拉升,最高涨幅达2.84%,截至当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报收793.61美元/股,涨幅达1.39%。

  2030年实现销量2000万辆

  日前,特斯拉刚刚公布了其在2021年第三季度的汽车生产和交付数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在全球的汽车生产量达23.78万辆,同比增长64%;交付量达24.1万辆,同比增长73%,创下历史新高。

  其中,Model Y和Model 3仍然是公司生产和交付的主力,累计生产22.89万辆,交付量则达到23.2万辆。

  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全球的新车交付量已达62.7万辆,同比增长97%。

  在本届股东大会上,马斯克宣布其面向未来的销量目标,到2030年特斯拉要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同时全球员工数量超过10万人。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有信心保持至少50%的交付量增长率,但由于供应链的成本压力,不得不暂时提价,希望芯片短缺危机能尽快缓解。

  10月3日下午,特斯拉客户支持微博发布消息称,受芯片短缺以及成本波动影响,即日起特斯拉移动充电连接器(国标)价格上调400元人民币,调整后售价为2950元人民币。

  据悉,来自供应链方面的压力已经影响到了特斯拉的新车的上市计划,电动皮卡Cybertruck或将于2022年投产,并在2023年实现量产。马斯克表示,即便是从现在开始生产Cybertruck,由于零部件短缺的原因,也不无法做到量产。他预计来自供应链方面的压力将在2023年得到解决。

  总部将搬迁至德克萨斯州

  除了公布了面向2030年的销量目标外,马斯克还在本届股东大会上释放了一条重磅消息,即特斯拉的总部将搬至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

  目前特斯拉已经在该地区建设了一座超级工厂,并且计划在年底前试量产。

  马斯克判断,目前加州硅谷的影响力已经有所下降。同时,当地的房价不断上涨,使得特斯拉的员工压力倍增。

  “员工们很难买得起房子,而且很多人从家到公司的距离很远。”马斯克直言,这是特斯拉想要迁移总部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马斯克已经将自己旗下的两家公司搬到了德州,包括航天公司SpaceX以及隧道挖掘公司The Boring Company。

  马斯克透露道,特斯拉将在德克萨斯州开展许多项目,打造一个生态“天堂”。目前,特斯拉已在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地区开展了100MWh的储能项目。

  不过,马斯克也强调道,总部搬离加州并不意味着特斯拉将放弃在加州的经营,公司将继续运营其在加州弗里蒙特的电动汽车工厂,并计划尝试将产量提高 50%。

  太阳能屋顶项目进展迅速

  除了继续拓展电动车业务外,储能板块也是成为了特斯拉目前布局的重点。在特斯拉公布的2021二季度财报中,公司就重点披露了其能源存储业务的情况。

  据悉,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能源存储业务同比增长了两倍以上,其中,太阳能装机量达到85兆瓦,同比增长两倍多;太阳能屋顶的装机量也迎来了大幅增长。

  在本届股东大会上,马斯克透露道,目前特斯拉在太阳能屋顶项目上正在取得快速进展。虽然将太阳能屋顶改装到现有的屋顶上比较困难,但在新建住宅上安装太阳能屋顶的效率已明显提高。

  不过,马斯克也指出,与汽车业务相比,今年特斯拉在能源项目上的进展有所落后,预计明年会有所好转。

  除了公布了上述在业务层面的进展和目标外,本届股东大会上,特斯拉股东还投票支持了选举金巴尔 · 马斯克和詹姆斯 · 默多克为董事会成员的提案。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