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药企被批离谱:新冠口服药成本17.74美元,向政府收取712美元

  暴利!新冠口服药成本17.74美元,向政府收取712美元,美药企被批“太离谱了”

  作者:侯佳欣

  【环球网报道】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美国默克公司为期五天的新冠口服药疗程生产成本为17.74美元,但这家制药公司将向美国政府收取712美元的费用。在此背景下,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官员利娜•门加尼告诉RT,世界需要廉价的非专利药物。

  RT报道截图

  报道称,美国政府向默克公司提供了约2900万美元,用于研发莫那比拉韦。该公司表示,在新冠患者的临床试验中,这种药物“将住院或死亡的风险降低了大约50%”。

  然而,尽管获得了这笔丰厚的资金,默克公司仍将向美国政府收取约每5天疗程712美元的药品费用,成本价仅为17.74美元。报道说,这意味着美国纳税人将为这40倍的加价买单。

  无国界医生组织官员门加尼告诉RT:“制药公司需要避免在疫情中牟取暴利。”门加尼说,“如果看看非专利药物的价格,一个疗程的价格从15美元到20美元不等,700美元(一个疗程)的价格实在是太离谱了。”

  报道称,这种药物已在印度进行仿制生产和测试。门加尼称,在印度,这种药物一个疗程的费用在15美元到20美元之间。然而,生产非专利药物的这一解决方法仍在等待批准,而且这些更便宜的药物在严格执行知识产权法的国家是买不到的。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