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到底有多缺?日媒:6家日本车企减产逾100万辆

  中新经纬10月13日电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丰田等6家日本汽车厂商的相比2021年度当初计划的减产规模现阶段超过100万辆。规模被认为与新冠疫情扩大导致大规模减产的2020年度不相上下。目前,东南亚的新冠疫情再次扩大。该地区是车载半导体的亚洲供应基地,影响还在扩大至欧美的汽车厂商。

  具体来看,丰田将2021财年(截至2022年3月)的全球产量下调至900万辆,比期初计划下调3%。日产汽车已宣布全年25万辆的减产计划。本田预计减产导致的销售下滑全年达到15万辆。

  受影响巨大的是铃木。将减产相当于2020年度产量约一成的35万辆。在半导体的稳定采购方面陷入苦战,将在日本、泰国和匈牙利等国停工。

  报道称,将各汽车厂商的预期加起来,仅可以统计的6家,与期初计划相比的减产量就达到105万辆。减产规模仅次于新冠疫情影响全面显现的2020年度。

  据报道,丰田相关人士将意法半导体马来西亚工厂停工列为进行大规模减产的原因之一。意法半导体向丰田旗下的供应商供应车载MCU,但疫情扩大导致员工难以出勤。无法制造制动器零部件等,结果,整车的生产也无法推进。

  报道称,车载半导体大型企业德国英飞凌科技公司 (Infineon Technologies AG) 自6月起,将马来西亚南部的马六甲工厂在5周时间里停工20天。该工厂生产用于方向盘和制动器等的半导体,向汽车零部件厂商供应。意法半导体订单已排到18个月后,但工厂无法顺利运行,并未及时处理订单。

  报道还指出, 影响不仅限于日本车企。美国通用汽车(GM)决定,相当于北美整车工厂一半的8家工厂自6日起停工1~4周。法国雷诺也自8月底开始,在西班牙的工厂在最多60天里停止一部分作业。8月下旬,德国大众在主力的沃尔夫斯堡工厂启动追加减产,原因之一均是在来自东南亚的半导体采购方面陷入苦战。

  央视财经日前报道指出,汽车“缺芯”已经成为摆在全球汽车厂商面前的难题。据相关机构预计,当前持续的半导体芯片短缺将使全球汽车行业在2021年损失2100亿美元的收益。此外,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汽车领域逐步应用,汽车行业的芯片使用数量将不断增长。

  乘联合分析指出,目前的芯片市场供给问题相对严重,世界汽车市场遭遇严峻的芯片供给问题。在汽车市场产销相对于峰值水平下降30%,其他消费电子产品需求严重低迷下,汽车芯片供给不足的超预期复杂。

  乘联会表示,汽车芯片供给不足的社会影响很大,影响汽车企业生产进程,造成几千亿美元的车企巨额产销损失,由此导致汽车产业链员工收入剧烈下降乃至失业,疫情下的全球百姓出行需求无法有效保障。芯片短缺导致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是上游垄断企业必须自查和反思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