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贷违规用于购房等 中行上海分行被罚540万

  中新经纬10月18日电 18日,据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消息,因部分个人贷款资金违规用于购房或违规流入资本市场、发放部分首付款比例不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等原因,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被责令改正,并被罚款540万元。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官网

  上海银保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中行上海分行存在多项违法违规事实:2017年至2020年,该分行个人贷款业务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17年至2020年,该分行发放部分首付款比例不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2017年至2020年,该分行部分个人贷款资金违规用于购房或违规流入资本市场;2019年1月至9月,该分行某应付账款融资业务存在以贷收费的违规行为;2020年6月,该分行某信用证议付融资款违规流入资本市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四十二条第(一)项、第(七)项,《商业银行法》第七十四条第(三)项,上海银保监局对中行上海分行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40万元。此外,有关责任人程瑶对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个人贷款业务内部控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主要管理责任,被予以警告。

  官网信息显示,中国银行1912年2月正式成立,先后行使中央银行、国际汇兑银行和国际贸易专业银行职能。1994年改组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全面提供各类金融服务。2006年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H”上市银行。在中国内地及境外61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机构,中银香港、澳门分行担任当地的发钞行。(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