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A股配股申请获审核通过 两年内8家券商按此方“补血”

  中新经纬11月15日电 (林坚)15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A股配股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中信证券此次配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80亿元,将向“A+H”股股东配股,拟每10股配1.5股。中信证券表示,本次配股主要是补充公司资本,支持公司业务长远稳健发展。

  中新经纬注意到,这份配股方案从发布到审核通过,经历了重要修订。据悉,通过发审委审核后,中信证券的配股申请接下来还需获得证监会核准。中信证券表示,将在收到中国证监会予以核准的正式文件后另行公告。

  历时九个月通过

  中信证券从申请配股到审核通过,历时九个月。2021年2月26日晚间,中信证券拿出了一份280亿元的“A+H”配股预案,在该方案中,以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总股本129.27亿股为基数测算,此次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19.39亿股,其中A股配股股数不超过15.97亿股,H股配股股数不超过3.42亿股。

  中信证券表示在拟募集资金中以不超过190亿元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30亿元用于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不超过10亿元用于补充其他营运资金。中信证券还表示拟将募集不超过50亿元的资金用于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但并未明确具体的投资方向,只表示“向中信证券国际等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7月中下旬,中信证券配股申请获证监会受理。随后,证监会与中信证券开启了问答模式。

  7月27日,证监会对中信证券下发了第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对于中信证券配股提出了八大问题。8月16日,中信证券连发四份公告,对公司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进行修订,同时回答了证监会对公司配股的项目审查反馈意见。

  8月27日,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进一步审核意见,中信证券与相关中介机构对反馈意见回复进行了补充及修订。

  9月3日,证监会对中信证券下发了第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10月21日,中信证券进行了反馈意见回复。

  中新经纬注意到,在修订后的版本中,中信证券明确了“50亿元增加对子公司投入的募集资金”的方向,其将主要投向中信资管和中信期货两家子公司。

  中信证券表示,此举拟在增强子公司资本实力,丰富公司多元化收入,优化业务结构,推动公司协调发展。有业界人士指出,此次对于两家子公司的“输血”,反映中信证券对于财富管理业务和场外衍生品业务的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280亿配股计划还引出中信证券巨额计提损失的详情。根据中信证券的反馈意见,2020年中信证券信用减值损失约为65.81元,较2019年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主要由于2020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股票质押式回购项目信用风险上升,公司审慎评估项目风险,足额计提减值准备。

  依据该券商公告,2018年至2020年,中信证券信用减值损失分别为21.87亿元、18.92亿元、65.81亿元,主要包括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融出资金减值损失、其他债权投资减值损失、应收款项和其他应收款减值损失。

  8家券商完成配股

  股价萎靡不振,成为此次中信证券280亿元配股计划的一大背景。Wind数据显示,自2月26日盘后发布配股方案后,截至11月15日收盘,中信证券股价累跌5.92%。

  一位不愿具名的东部中型券商人士告诉中新经纬,配股主要是面向上市公司原有股东,如果原有股东不参与配股,就意味着其手中所持有的权益将会被摊薄。配股价格越低,除权损失越大。由此,部分投资者可能弃购。

  中新经纬注意到,作为再融资的一种方式,配股往往不被市场所喜爱,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年,兴业证券发布配股方案后的首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盘中触及跌停。而中信证券在宣布配股计划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也跌去5.98%,H股也下跌明显。

  尽管中信证券A股和H股股价表现欠佳,但中信证券还是受到了大股东的“护航”。

  今年6月,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承诺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其配股方案确定的可获配股份。8月5日,中信证券第二大股东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斥资23亿元港币或等值人民币增持中信证券。

  目前,中信证券稳坐“券商一哥”位置。据中信证券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8.12亿元,同比增加37.66%,实现归母净利润176.35亿元,同比增加39.75%,业绩位列券商榜首。

  中新经纬注意到,除中信证券与兴业证券外,今年还有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及东吴证券等券商发布了配股计划。而从2020年以来,已有国海证券、天风证券、山西证券、国元证券、东吴证券、招商证券、华安证券与红塔证券等8家券商完成配股,Wind数据显示,这些券商顺利募资金额合计约487.56亿元。

  此外,行业内多家券商还纷纷通过其它再融资方式提升自身资金实力。据中新经纬梳理,2020年以来,包括国联证券、湘财股份、浙商证券、天风证券、西部证券、中信建投、南京证券、中信证券等13家券商完成了定增计划。(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