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募资额下调132亿元 曾因是否过度融资遭问询

  中新经纬11月16日电 (付玉梅)被称为“电池茅”的宁德时代15日晚发布调整融资方案,募资金额从原来的582亿元下调至450亿元,下调132亿元。

  今年8月,宁德时代在发布募资582亿元的方案时,就有分析指出,此次募资若能顺利完成,将创下民营企业在A股的定增规模之最。不同于此前持续的融资、扩产,这一次,宁德时代仿佛按下了“减速键”,也受到业内关注。

  下调定增募资总额

  15日晚,宁德时代对此前披露定增方案的募集资金总额及用途进行了调整,从原来的582亿元下调至450亿元。主要调整内容系募投项目从6项消减至5项,并取消补充流动资金的9.3亿元。

  其中,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项目的投资总额及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未发生变化。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车里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缩减8亿元。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已不在募投项目之列。

  对于调整的原因,宁德时代称是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募集资金集中投资于产能建设项目和研发项目,并综合考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规模、投资回收期、公司财务情况、对外投资等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原定的582亿元募资额也曾引起深交所的关注。在发布调整方案的同日,宁德时代还披露了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函。

  深交所问询函中提到,截至2021年6月30日,宁德时代持有货币资金746.87亿元。发行人2018年首发上市募资53.52亿元。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96.18亿元,募集资金到位日距离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不满18个月。本次发行拟募资582亿元,要求宁德时代补充说明,在前次募投项目资金尚未使用完毕的情况下开展本次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合理性,本次发行是否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而对于原募集金额规划的5个电池生产项目,深交所也要求宁德时代结合最近一年及一期新增产能的单位投资成本变化情况,说明5个项目单位投资成本差异原因及合理性,本次募投项目投资规模的合理性。

  宁德时代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发展,产能建设、运营资金等对货币资金需求较高。前次募集资金已基本使用完毕,未使用部分占比相对较低。公司需要通过本次发行融资,顺利开展实施本次募投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不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毛利率持续下滑,产能爬坡周期长

  宁德时代在阐述其募资金额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时,提及当下“双碳”目标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机遇等因素。

  作为动力电池行业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业务规模快速发展,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148.7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503.19亿元。

  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还提到,宁德时代最近三年及一期(末),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2.51%、28.19%、26.50%和24.36%,持续下滑。

  宁德时代称,公司毛利率的变动是各产品销售单价和单位成本变动综合影响的结果。原材料价格、市场竞争格局、技术进步、规模效应、补贴政策、疫情突发事件等因素,通过影响公司产品销售单价和单位成本,进而影响公司产品毛利率。

  在募资金额的说明中,宁德时代也提到,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公司在存货备货、原材料采购、人员薪酬及相关支出等方面的营运资金需求也将相应上升。考虑到近期供应链趋紧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公司为供应链保障所支出的资金可能出现更快增长。

  财报显示,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销售收入为宁德时代的主要业务。报告期内,这部分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48%、90.10%、92.35%和85.70%,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的主要产品。

  宁德时代称,锂电池成本结构中主要是直接材料成本,因此原材料价格变动将导致动力电池生产成本发生变化,进而影响毛利率。动力电池主材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及电解液等。2018年至2020年,四大主材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受行业快速发展影响,部分原材料出现了短期供需不平衡的情况,2021年以来价格有所上涨。

  在应对措施方面,宁德时代称,将通过技术进步、规模效应等共同推动动力电池成本下降。

  尽管募资金额有所减少,但宁德时代目前仍处于产能攀升的阶段。据其披露,公司2021年1-9月的锂离子电池产能为106.41GWh,公司已建成投产的锂离子电池产线在完成产能爬坡并稳定运行后,设计年产能规模合计将达到220GWh到240GWh。本次募投项目将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为135GWh,按照240GWh产能测算,产能增幅为56.25%。

  而其产能的建设需要较长周期,部分项目建设周期在40个月以上。因此,宁德时代表示,上述项目与本次募投项目及其他在建/拟建项目均为公司落实发展战略的具体组成部分,公司将根据产业政策、行业发展、竞争格局、客户需求及公司财务状况等因素对项目实施的节奏和顺序进行动态调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