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原董事长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2年,股价跌逾3%

  中新经纬11月17日电 17日,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7日对康美药业原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等12人操纵证券市场案公开宣判。截至发稿,*ST康美股价跌逾3%。

  17日,*ST康美小幅高开,报4.41元/股,受上述消息影响,*ST康美股价盘中跳水,截至发稿跌3.18%,报4.26元/股。

  Wind截图

  消息面上,据新华社微博消息,马兴田因操纵证券市场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以及单位行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0万元;康美药业原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许冬谨及其他责任人员11人,因参与相关证券犯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12日晚间,*ST康美(康美药业)发布关于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进展的公告,广州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责令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因年报等虚假陈述侵权赔偿证券投资者损失24.59亿元。同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康美药业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作出判决表示,相关各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的精神和要求,通过多种手段并举,构建了民事、行政、刑事立体化的责任追究体系,让康美药业案幕后实际操纵上市公司的为恶者付出沉重代价,实现了“惩首恶”的目标。

  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ST康美合计虚增货币资金超过886亿元。2019年5月21日,康美药业被实施其它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康美药业”变更为“ST康美”。

  2020年5月,证监会宣布对康美药业作出行政处罚,具体包括:决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顶格罚款,对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同年7月9日,ST康美公告称,马兴田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马兴田自2020年5月份已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资料显示,2001年3月19日,康美药业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药剂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马兴田、许冬谨夫妇。(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